东欧短宣见证                                 蔡本杰

Previous

這一篇筆記是我選擇寫下來藉以分享神的愛和衪的信實。我信主己數十年了,在教會也參予不同的事奉剛位但是很少接觸或了解宣教和宣教仕的工作。最近這幾年我在思想如何參予宣教事工。感謝神,在祂的掌管下我從少就認識一位很有愛心的牧師。這位牧師對我的成長有很大的影嚮而我們的友誼也從來沒有停下來。最近這幾年中得知牧師在積極地投入東歐的宣教事工。為此我祈禱先向神傾訴我的想法然後才求神安排及開路。由於我仍然有工作的負擔,所以這幾年都分身不下。直至到二零一七年,由於種種神為我的安排加上牧師再次的邀請,神為我分配美好的時間和合商適的機會預備我踏入了這東歐之旅。我和牧師在五月份見過面及談到我跟他去東歐的體驗。他很鼓勵我作這個決定。自始我和太太一直計劃這次的行程。在我的心中所期望的只是多認識宣教的工作。我和太太都認為我們必需要在整個旅程中負責一切的開資包括牧師的需要。我們認為如果神讓我們在後防作支特宣教的工作,這樣,這次的旅程就是一個最好的考驗無論在心志上或在能力上等等。令一方面,我們認為若神讓我們在宣教前方工作的話,這次的旅程更甚是一個好的考驗。無論如何,我們有信心這次的體驗必定有神給我們一些寶貴的學習,就在這樣的態度下我們繼續的等候神。

我和太太在九月和十月份落實一切關於這旅程需要作的事已包括買機票,買火車票,安排住宿,預早扣買本地的响導旅遊及歷史簡介,上網搜索本地有關資料等等。同一時間牧師在背後為我們禱告。我們的旅程是由十一月二十二日開始直至十二月才回家,罩眼看來這行程很簡單如下:

(二十二日到二十四)從温哥華阿姆斯特丹(Vancouver)坐飛機到(Amsterdam),住一晚,一日遊,坐運河小船一遊及自由行。(二十四日到二十九日)從阿姆斯特丹坐飛機到波蘭華沙(Poland)的首都(Warsaw)市,同一天下機後剩搭巴士到火車站再乘搭火車到(Krakow)克拉科夫市,克拉科夫市以前原本就是波蘭的首都,在那裡我們入住了六天旅店,其中四天參加本地遊,認識了波籣的歷史和猶太人在東歐的一段慘痛的經歷。(二十九日到十二月六日)我和太太剩高速火車返回華沙市和牧師會面。我和太太在華沙市入住了自己安排的旅店(Airbnb)一共七天其中也參加了兩天的本地遊又跟牧師一同去參觀當地的歷史地方,參予大學团契查經班,教會崇拜等等。(十二月六日到十一日)我們和牧師乘搭飛機到凶牙利布达佩斯(Hungary)的(Budapest)市入住教會一位弟兄的家裡。在那裡認識了本地華人教會的邢凯牧師。我們三人跟本地牧師去參觀當地的歷史地方,探防當地華人,參予祈禱會,团契和崇拜。那個主日崇拜是牧師講道,我和兩位牧師和一位傳道人献唱一首四重唱的詩歌:祂是主。(布达佩斯十一日到十五日)我們原本三人剩火車由市到羅馬利亞布加勒斯特(Romania)的(Bucharest)市一共十四小時火車程。在那裡我們入住了牧师安排的地方。我們在布加勒斯特市觀光了本地的會议宮及學習了一些歷史。我們在此地方直着這機會作少許的退修時間。(十九日到二十二日)我和太太離開了東歐到巴黎温哥華。(Paris)一遊幾天就平安返回

波蘭華沙市是華人的聚居點,這個國家很特別,其中有大约四百間大學,單在華沙市就有四十間。波蘭所提供本地學生的教育由小學到大學都是免費的。華人留學生大部份是來自中國,他們主修經濟學或醫學。華人的移民大部份也是來自中國,他們很多都從事批發生意。因為波蘭的地方比較大,所以教會分了两個地方聚會,再加上外城大学聚會點。平常來回聚會的外城两個地點都需要用許多開車的時間。我看見弟兄姊妹很願意付出在不同的岗位上事奉。我看見有弟兄上了一天的班,下班後又開車數個小時去了聚會地點來支持大學生团契,過了兩小時的聚會後他又開車數小時送其他弟兄娣妹回家後他自己才回家。我又知道有弟兄因基督的原因不再願意在生意上作妥協瞞骗税務所以結束了業務另投資更有意義的事工。我又聽見讀醫科的留學生願意將來返回自己國家在工作岗位事奉神。這裡的華人教會现正等候神安排一位宣教牧者帶領他們,我必須為他們禱告。

IMG 6983

凶牙利布达佩斯市是華人的聚居點。那裡大部份的華人都是從中國來到作批發行業。透過我參予教會的探防工作,团契裏的分享,教會的祈禱會,主日崇拜等等,我看見當地華人教會的熱心。雖然天氣轉冷,牧師和弟兄姊妹都如常到批發市場作探防。剛剛在我到步這幾天市場發生大火。我看見弟兄姊妹作出萬分的關心,安慰和伸出援手。最重要的是為眾人彼此代求。

我很感謝神這次在東歐所見的,所體驗的,和所遇見的都讓我知道宣教工作是多麽的艱巨和宣教士委身的精绅。牧師年纪不小但我聽他說過"弟兄姊妹為我預備吃什麽我就吃什麽"。這句說話實在打動了我的心,因為牧師和我一樣,他大可以享受在加拿大舒適的生活和美味的飲食。說到這一點我不能不說這次東歐之旅令我的身體重量一共輕了十五磅,完全是因為我在加拿大吃慣好味的東西而不能適應當地的食物所至。我以為這次我真的受苦了,誰知完全不是這樣,反而是這旅程其實帶來了我一個變相的祝福。回家後一連串的身體檢驗,發现因體重輕了反而使我的高血壓轉回正常還有我的颈部的圓周短了二吋而改良了我的睡眠窒息症。

神很愛我,讓我知道神是愛。在巴黎的幾天我曾在地鐵的火車車廂內彼人偷了錢包,說來有點惭 愧因為我的職業是警察。我即時就想起牧師說過他在東歐開始向吉卜賽人傳福音的工作。正好偷我的錢包的人就是九至十個年輕吉卜賽女孩們,我就想起自己的女兒也是同年紀的她,在加拿大享有很優質的生活和權利。我還記得牧師跟我說過吉卜賽人在東歐生活很貧窮,社會也排斥這個民族。他們流浪到西歐以偸,抢,骗為生,他們把錢寄回家幫助生計。感謝神,我要求的體驗祂供給了我,而且是给了我貼身的體驗。神讓我再一次兼卑知道錢總是身外物,神必看顧我和我家,而我在這件事上心裡有一點喜樂因為我的錢可以供給吉卜賽人的一點生活支援。最重要的是神提醒了我這個民族的需要,讓我可以為這些人禱告。提到這一點我又不能不再說出神的信實。雖然我的錢包被偷了但他們只拿了現金,就把錢包丟在地鐵的平台上。最後我只失去現金,其他信用咭等等都沒有拿走。起初有點忿怒但很快就變了感謝神,在患難中保守我的一切。

最後我不願意稱這次的旅程為"短宣"而只稱為東歐之旅,因為這次的體驗讓我知道我未有資格能與牧師,傳道人,或宣教士相比。我還要向他們学習對神和宣教的委身和付出的精神。我作為一個所為的平信徒,主若願意我會继續支持宣教士和宣教工作。至於在什麽岗位和怎樣作支持我仍在等候神的旨意。有一件事我現在可以肯定的就是神是信實的,無論在什麽情况下祂都非常愛我們。願至高的榮耀歸給我們唯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