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的呼聲—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短宣行

Next

行程 

由胡家亮牧師(領隊),羅志強牧師和魏立志傳道組成的短宣隊於二零零六年十月五日從加拿大出發前往東歐的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短宣。對象主要是散居於布 達佩斯和布迦勒斯特謀生的中國大陸移民。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後,短宣隊全 體在當地停留兩天。然後胡牧師和羅牧師於星期一(十月八日)晚上乘火車往羅馬 尼亞首都布迦勒斯特主領培訓課程和講道,魏立志傳道則留在布達佩斯。一星期後 (十月十五日),羅牧師單獨從羅馬尼亞返回匈牙利,而魏立志傳道則轉往羅馬尼 亞與胡牧師會合。十月二十四日,胡牧師和魏傳道一起從羅馬尼亞回到匈牙利。由 於羅牧師心裏有特別負擔,遂獨自於十月二十五日再回到羅馬尼亞主領培靈會。胡 牧師和魏立志傳道於十月二十七日離開匈牙利轉往英國,結束此次東歐短宣。羅牧 師則於十一月九日才離開。

匈牙利教會的情况

在布達佩斯共有五家華人基督教會,分佈在不同地區。短宣隊在匈牙利所接 觸的教會是布達佩斯基督徒之家(第二家)。目前這教會約有四十人聚會。在沒有 外來宣教士或講員時,教會的崇拜講道,祈禱會和查經聚會都是由幾位核心弟兄姊 妹負責。崇拜聚會地點是租用一所匈牙利教會的會議室。十一月份開始,教會將搬 往一個租用的商業樓宇單位,此後所有活動都可以在教會裏舉行。

這裏的中國人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大部份都靠在百貨市場擺賣貨品謀生。 他們從中國大陸進口衣服、鞋和其他百貨用品,以批發的價格賣給從各地來搜購廉 價貨品的零售商。他們同時亦經營零售生意,對象是居住於市場附近的居民。市場 從晨早四時起開始營業,此時從各地來的零售商開始出現。他們用現金購買貨物 後,立即把貨品移上自己的貨車,跟着便 趕 路回 到 自已 的 店 鋪去 開 始 一天 的 營 業。 因此早上四點至十一點是市場的繁忙時間,十一時後主要是零售的生意,比較清 閒。短宣隊便趁這時候出動,到市場探訪弟兄姊妹和未信主的朋友。生活在匈牙利 的中國人,心裏都有沈重壓力。每天的生活目的便是在市場拼命賺錢。希望賺到足 夠的金錢後,可以盡快離開,回家鄉過退休的生活。他們對匈牙利沒有歸屬感,亦 與本地人沒有深入的交往。由於生活苦悶,願意去教會的人,很容易相信耶穌,成 為基督徒後亦很願意 参與参教會 的事奉。不願去教會的人,放工後便去賭博或去色 情場所,尋求麻醉自己。

在匈牙利的事奉 

短宣隊的事奉,除了探訪,還包括崇拜講道和培訓弟兄姊妹。星期天的崇拜

聚會是在晚上七時開始舉行。聚會前弟兄姊妹一同享用買回來的大鍋飯晚餐。短宣 隊的胡牧師負責第一個星期的講道。當晚聚會結束後有羅志強牧師為兩位自認被邪 靈攪擾的朋友按手禱告,他亦為一位有腰痛的姊妹禱告。另外,當晚亦有一位姊妹

魏立志傳道接受耶穌為救主,感謝神!跟隨的兩個星期天有魏傳道證道(當天亦有一位新來的 朋友信耶穌)和羅牧師證道。另外魏傳道和羅牧師分別前往一家位於邊境小鎮的教 會講道。該教會只有十多人,經濟主要由一位信主兩年多的傅弟兄支持。該市鎮距 布達佩斯約兩小時的車程,由於在星期天不能找到資深基督徒前往證道,所以改在 星期二下午四點崇拜。另外魏傳道於晚上教授關於崇拜的課程。這課程內容包括崇 拜的真意,發展的過程和現今教會普遍採用的崇拜模式。課程共分八課,但 為 着 遷 就弟兄姊妹的時間,所以在一星期內用四晚時間去完成。羅牧師從羅馬尼亞回來這 裏後,更連續舉行三晚的奮興佈道會,結果有一人信主和十四人重新將自己獻上, 讓主使用。讚美主!

羅馬尼亞的教會 

短宣隊在羅馬尼亞接觸的教會是羅馬尼亞布迦勒斯特華人基督教會。這教會大約於五年前由 COCM 的宣教士建立。由於 COCM 不停地遣派宣教士來協助,所 以發展得不錯,目前有超過一百人出席崇拜聚會——租用一家羅馬尼亞人的基督教 會在主日下午二時舉行。另外教會亦租用一個住宅單位作為福音中心,其他活動便 在這地方舉行(短宣隊住在福音中心)。在沒有外來的宣教士或傳道人的時侯,教 會一切餵養工作,包括崇拜講道、帶領查經、祈禱會等,便落在數位資深的基督徒 身上。只是這些資深的基督徒,信主的年日也非常有限,也需要別人的餵養。

羅馬尼亞的華人基督徒 

羅馬尼亞國土比匈牙利大,人口也更多,只是這裏較遲對外開放,所以人民較窮困,生活水平也較低。正因如此,中國大陸來的廉價百貨用品很受歡迎,幾乎 任何貨品都不愁賣不出去。這裏的百貨批發和零售市場跟匈牙利的相似,只是環境 比較惡劣,很多仍然是木板搭建的攤位。普遍來說,中國人在這裏的收入比一般羅 馬尼亞人高很多,因此引起本地人的妒忌,加上貪污風氣很重,在市場謀生的中國 人便成為警察和海關敲搾的對象。(有位弟兄一星期內便經歷兩次的抽查和罰款, 每次都要交一千美元以上的罰金才能了事)。跟匈牙利一樣,這裏的中國人對羅馬 尼亞沒有歸屬感。而政府方面也不大願意 給他們永久居留或公民的身份。他們生 活的目的,是把握機會,盡量賺錢,因為不知道賺錢的機會還有多久。

短宣隊在羅馬尼亞的事奉 

短宣隊的事奉,仍然集中於講道、培訓和探訪三方面。幾乎每天早上都到市場探訪。有 次短宣隊探訪一位剛從温州來到的年輕姊妹。她是來投靠大伯的。她的 大伯讓她獨自打理一個零售攤擋,每天的收入都要全部呈交給大伯。短宣隊第一次 探訪她時,她 剛 被大 伯 責駡,威脅要將她趕走,原因是大伯懷疑她暗吞部份收入。 她向短宣隊哭訴,若被大伯趕走,單獨一人,沒有錢也沒有居住的地方,將不知如 何活下去。但當一星期後再次探訪她時,她告知短宣隊大伯不再趕她走,原因是經 調查後,失款與她無關。她感謝短宣隊為她禱告,並相信耶穌在保護她。當短宣隊 為她禱告時,她表示接受耶穌為救主。感謝神。

培訓弟兄姊妹的工作分別有羅牧師教導釋經與講道和魏傳道教授崇拜課程。 羅牧師的課程目的是訓練資深的弟兄姊妹在教會的崇拜負責講道和帶領查經。魏傳 道的課程與在匈牙利所教的相同。在這裏的第二個星期天,魏傳道用粵語證道,然 後由胡牧師用普通話翻譯。會眾對這種安排的反應很不錯,因為有新鮮感。短宣隊 在這裏亦做了一些個人輔導的工作,幫助弟兄姊妹解決一些屬靈的和家庭的問題。 羅牧師第二次回到布迦勒斯特後,更連續三晚主領奮興培靈會,鼓勵信徒追求屬靈 生命的長進。總括來說,短宣隊在羅馬尼亞的工作很能夠幫助當地的教會,更與弟 兄姊妹建立親密的關係。感謝神!

東歐的呼聲 

布達佩斯是一個美麗的城市,有多腦河在市中心流經,兩岸有很多古舊輝煌的建築,顯示 出 它 在 奥 匈 帝 國 時 的 繁 榮 。短宣隊在工作之餘,也有時間在多腦河兩 岸漫步。另外 短宣隊也有 機會 享受到布 達佩斯著名的温泉,這些設施在昔日只有帝 皇貴族才能享受,感謝主!布迦勒斯特的市容雖然雜亂和落後,但仍有很多值得遊 覽的地方。此次短宣之旅,最難忘的並不是風景名勝,而是兩地弟兄姊妹的熱情招 待,幾乎每天晚上都有弟兄姊妹招待回家晚膳。還有便是他們渴慕追求屬靈餵養的 態度。他們的確是非常好的羊兒。雖然離開己經一個多月,心中 仍 然 掛 念 着他 們 , 耳中好像聽到「回來罷,這裏的羊兒需要牧養」的呼聲。

寫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