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生牧師


蒙神祝福的短宣之旅 -2017年春/夏东欧短宣报告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6-38)

今年5月8日至7月7日,是我第六次赴东欧宣教,也是我最后一次受华侨布道会差派的东欧宣教之旅。5月6日,我从维多利亚飞抵首都渥太华与短宣队员渥太华恩光中心的袁景年夫妇会合。5月8日我们一起从渥太华乘坐皇家荷兰航空公司(KLM)的班机经蒙特利尔与阿姆斯特丹飞抵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袁弟兄夫妇还特地从渥太华恩光中心的书室带了一箱中文基督教书籍送给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华人基督教会。

抵达布加勒斯特后,我们随即投入事奉。我们在红龙市场探访了一些弟兄姐妹,他们其中有的刚刚受到警察的骚扰,有的最近生意不好,有的近期婚姻中与配偶有摩擦。我们用神的话语安慰他们,并为他们祷告。同工金委弟兄还开车带我们去外城市探访了两个家庭,在Galati(加拉茨)开店的麻松涛弟兄夫妇与在Slobozia(斯洛博齐亚)开店的刘建民弟兄一家。

袁弟兄还在周一的佳音团契分享了他个人的生命见证,神如何三次带领他走出死荫幽谷的经历,以及生意上几经大起大落,却蒙神的保守,并为他预备道路。作为基督徒生意人,袁弟兄的见证对于在罗马尼亚开店的弟兄姐妹有感同身受的效应。

然后我们短宣队于5月17日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在邢凯牧师牧养的布达佩斯华人基督教会事奉。去年秋天我在希腊出席大使命中心举办的罗姆人宣教异象分享会时与邢凯牧师初次见面,这次有机会与他及其他弟兄姐妹一起事奉,感谢主的带领与预备。当初由大使命中心植堂的布达佩斯华人基督教会是一间非常蒙神祝福的教会,有成熟的多项事工,而且在东欧华人教会中,罗姆人事工做得很不错。在短短的五天中,我们参与了教会多项聚会,并且参与了教会周五下午的探访,周五晚我与袁景年夫妇各自在一个团契的聚会中分享了神的话语。

回到罗马尼亚后,袁景年夫妇随即回加拿大,而我则留在罗马尼亚继续服事。金文丰弟兄突然肾结石发作,住进了医院,并马上动了肾结石手术,手术不是很成功,使得他在医院前后住了一个多月,在他住院期间,我每周三次乘坐地铁去探望他。叶琴飞弟兄也不慎在仓库摔伤,我多次带领同工去他家里探望他。

听说远在Iasi(雅西)的秦云华姐妹要回国,6月24日我带领几位弟兄姐妹驱车五个小时去雅西探望她一家。同一天,我们也到Piatra Neamt(皮亚特拉-尼亚姆茨)探访了在那里开木材厂的陈建荣弟兄一家。虽然长达17个小时的旅程很辛苦,但能让外城市的弟兄姐妹感到教会的关怀,那一点辛苦不算什么。

去年秋季大使命中心举办的罗姆人宣教异象分享会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期间,我很想推动伯利恒华人教会参与罗姆人事工,我的想法得到了同工会主席叶琴飞弟兄与各位同工的支持,我们一起去探访了Oti牧师创办的Project Ruth罗姆人事工中心。作为华人教会如何参与罗姆人事工,我和同工们还在祷告,寻求神的带领。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期间,我与教会所属的罗马尼亚浸信会联会的负责人Oti牧师与Sorin牧师多次见面,增进了华人教会与联会的了解与互动。

除了主日的讲台事奉与带领周二的查经班,同工会还请我在周四的祷告会中教导弟兄姐妹如何祷告,我用了几周的时间教大家用ACTS模式祷告。许多弟兄姐妹们都非常喜欢这种祷告模式,希望持续下去。

感谢神这次在罗马尼亚期间,有七位弟兄姐妹要求上受洗班,我为他们上了受洗班,并为其中的六位施洗。另外,还带领其中一位陈龙弟兄的表哥龙国环先生与表嫂王驰女士做了决志祷告,哈利路亚!陈龙弟兄的太太徐颖姐妹非常有心,多次邀请我去他们家向龙国环夫妇解答信仰问题。家庭探访一直都是最有效的探访方式。主耶稣不是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吗?

感谢主的恩典和加拿大华侨布道会的投入,罗马尼亚伯利恒教会事工正蓬勃发展。从去年夏天开始,教会开始了神学班课程,定期邀请华人基督徒培训与供应中心的牧者来罗马尼亚讲授神学与圣经课程。今年在新的同工会带领下,教会开始了中罗双语的文字事工,出版中罗双语的福音刊物,并派发到红龙市场。教会也与租其教堂聚会的同一宗派的罗马尼亚人的伯大尼浸信会开始了事工上的合作,并交换讲台事奉。6月18日,该教会邀请我在他们的主日崇拜用英语讲道,我们教会的诗班用中文献诗。

不过,由于资源贫乏,伯利恒华人教会急需北美的华人教会的帮助。过去十几年来,英国与加拿大的华侨布道会付出了很多。由于华侨布道会转到东欧其它国家开拓新的工场,为伯利恒教会寻找新的资源,也是神给我心中的负担。这一次我特意邀请渥太华恩光中心的董事袁景年弟兄夫妇与我一同赴东欧短宣,让他们看到东欧华人教会的需要。感谢主,袁景年夫妇被那里的弟兄姐妹爱主、渴慕神的话语的心感动,一回到渥太华就向恩光中心与几间华人教会的国语牧师分享东欧华人教会的需要。这次我从罗马尼亚回来途中,在渥太华逗留几天,也向恩光中心的同工与几间国语教会的牧者,还有华人布道家梁斐生博士分享了东欧华人教会的需要。渥太华几间华人教会与恩光中心正在祷告寻求神的带领,并筹划明年派短宣队赴罗马尼亚帮助伯利恒华人教会举办青少年英文暑期圣经班(VBS)。梁斐生博士也表示明年愿意赴东欧主领布道与培灵聚会,并举办“常胜兵法”个人布道训练。将来,如果神许可,渥太华的主内肢体还愿意在婚姻与亲子事工上帮助伯利恒华人教会。

正如圣经里说:“他(主耶稣)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6-38)东欧华人中有很大的禾场,但是,作工的人少。所以我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请为东欧的禾场祷告,求神感动加拿大更多的华人教会投身于东欧宣教中。

感谢主的呼召,经过长期祷告,我接受了伯利恒华人教会的邀请担任长期牧者,教会已经为我申请了五年居留的宣教士签证。由于我在维多利亚的教会还需要牧养,我每年只能在罗马尼亚服事几个月。每次从罗马尼亚刚回来,我就为下次短宣之旅祷告与筹备。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邀请我担任长期牧者,也印证了神对我的呼召,那就是主亲自考问彼得的爱主之心: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约翰福音21:15-17)

 

主仆

周群生

2017年7月26日写于维多利亚

肩负大使命的小教会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於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18-20)

感谢主,自2014年11月中旬以来受加拿大华侨布道会的差遣,我已经四次前往东欧短宣,前后总共四个半月。听到这里,很多人会想象我一定牧养一个大教会,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在我去短宣时教会依然可以正常运作;又有足够的财力,支持我这么频繁地去宣教。让大跌眼镜的是,我所牧养的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是一间小小的教会,平时聚会只有十几人,来齐了才二十人,而且会友中大部分是长者。我本人也必须靠在外面兼职才可以维持家用。可是,我和信徒领袖反复教导我们的会友:虽然我们是一件小小的教会,我们从主耶稣那里领受的大使命是一样的大。我们是肩负主耶稣大使命的一间小小的教会。

自从中国大陆于1978年对外开放以来,成千上万的外国宣教士远赴中国大陆宣教。同时,更多的中国人跨出国门,来到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留学、移民与定居。加拿大是中国大陆同胞最喜爱的留学与移民的目的地之一。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宣教现象:一方面,神差遣外国宣教士赴中国宣教;另一方面,神把中国大陆的同胞带到我们的家门口。现在你不需要去中国大陆才能宣教,你可以在你的家门口作宣教士向中国大陆的同胞传福音。实际上,神已经把加拿大摆到中国宣教的前线。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就是为了响应神对中国宣教的呼召而成立的。从第一天起,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就是一间宣教型教会。

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是在中国宣教前线的一间宣教型教会。严格来说,它本质上是一个宣教工程。回应神对中国宣教的呼召,在2009年9月,卫斯理教会(The Wesleyan Church)西北区会在BC省的维多利亚市植堂,建立了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本堂采纳了目标导向的教会模式,重点放在门徒培训与传福音。我们的核心小组决心让这间宣教型的教会影响当地的华人社区。牧者与平信徒领袖反复教导信徒。作为一间小型教会,我们从主耶稣那里领受的大使命,是跟其它任何教会是一样的;我们正在参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那就是以大诫命的精神完成主耶稣颁布的大使命。

因为我们中间的许多信徒与慕道友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短期访问者,我们的事工对中国宣教有着直接的影响。当这些短期访问者在加拿大居留期间信主得救后,我们开始把他们造就成带职宣教士,当他们回到中国大陆,就会把福音带到他们的家人、朋友、邻居与同事中间。他们会在自己生活的社区造成影响。这些正在发生,我们有一些美好的见证可与大家分享。

感谢神,通过郑彼得牧师我们有幸接触到加拿大华侨布道会。华侨布道会在欧洲华人同胞中传福音的异象正与我们教会的宣教异象不谋而合。而且,欧洲广大的禾场扩大了我们的视野。“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以赛亚书54:2)感谢神,感谢宣教的主,通过华侨布道会扩大了我们宣教的视野。而且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启示录的末世预言中,欧洲是神的救恩计划中仅次于巴勒斯坦的最重要的地区。于是,我们教会先后邀请郑彼得牧师、陈锦华牧师、与胡家亮牧师来本堂分享东欧宣教异象。每次这些牧者来分享,我们的信徒领袖与弟兄姐妹们都得到激励。感谢神,通过华侨布道会的东欧宣教事工扩张我们帐幕之地,张大我们居所的幔子。自从2014年11月中旬,我被华侨布道会差遣去东欧短宣四次,其中一次还带领一个短宣队去罗马尼亚与波兰短宣。如果没有神的祝福,没有华侨布道会的支持,这一切只会是天方夜谭。

我每次去东欧短宣时,我太太和另一位教会平信徒领袖Maria Au姐妹就代替我牧养维多利亚的教会,并且主持主日聚会。这个期间,因为没有人讲道,主日聚会就改成以主日学教导为主的聚会。我太太带领敬拜,Maria姐妹带领主日学。有时也观看视频。当我在东欧短宣时,弟兄姐妹们就以祷告托住我在东欧的宣教事奉。感谢神给了我们这个小小的教会一个国度的胸怀,弟兄姐妹们都意识到自己虽然不一定能去东欧宣教,但依然可以通过祷告在这项神的事工上有份。我们的弟兄姐妹们认识到,我们是一个肩负大使命的小教会。我们虽然是一间小小的教会,但我们是一间小小的宣教的教会,就像我们循道会的鼻祖约翰·卫斯理说的:“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场”。

 

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

周群生牧师

主后2016年7月15日

牧养主的羊

约翰福音21:15-17记载道:“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在太16 :17称约拿)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彼得说:主阿 ,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么,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主耶稣三次查验彼得对他的爱。彼得当时还不太懂。其实,主耶稣勉励彼得来爱自己,三次对他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主耶稣勉励彼得爱他,在体、魂、灵三个层次爱他。主三次查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是希望彼得爱他,由肉体的爱进入到魂里的爱,再由魂里的爱进入到灵里的爱。有许多属灵婴孩,爱主的程度只是属肉体的;直到长大爱主,仍要加上知识,在魂的程度爱主;还得有许多灵里的经历,好认识主长大成人,就能在灵里面爱主。

丛圣经里,我们看到彼得灵命的成长。他对主的爱进入到体、魂、灵三个层次,以至于最后他在彼得前书中给传道人这样的劝勉:

“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 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彼得前书5:1-4)

可见,一位传道人对主耶稣的爱就表现在忠心地牧养主的羊。因为每次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就回答说:“你牧养我的羊。”

西人基督徒把他们尊敬的好牧者称为牧羊人(shepherd)。一位传道人可以有各种称呼:minister, preacher, pastor, reverend等,但是如果有人说你是shepherd, 表示你做了群羊的榜样,赢得了弟兄姐妹们的尊敬;也表示你是一位好牧者,得到了你的羊群对你牧养工作的肯定。

自从我2014年11月中旬第一次去东欧宣教以来,我已经有了四次东欧短宣之旅。自从第一次从东欧短宣回来,我每次一回来就开始筹划下一次的短宣之旅。下一次的短宣之旅行程订了以后,就开始数算还有多少天又可以见到东欧的弟兄姐妹们了。我去过四次罗马尼亚,去过两次波兰。特别是在罗马尼亚前后共有四个月的牧养工作,与那里的弟兄姐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尤其是这次在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有两个月的事奉。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的时间最长,牧养工作也比以前更深入了。只要有时间,我就到红龙市场与欧罗巴市场探访,有两次还坐地铁到火车站探访在那里开店的弟兄姐妹。琴飞弟兄和其他弟兄姐妹们还带我每周去一、两个外城市探访在那里开店的弟兄姐妹。我们前后四个星期探访了在蒂图、菲利亚希、加拉茨、斯洛博济亚、雅西、皮亚特拉·尼亚姆茨做生意的弟兄姐妹们,让那些在外城市开店的弟兄姐妹们感受到教会没有忘记他们,还关心着他们。看到他们也加入到教会的微信读经群里,每天都与布加勒斯特的弟兄姐妹们一起读经,我们非常感动,更感谢神通过教会的微信读经群牧养他们。特别是看到其中一个家庭生命的改变,我们欣喜万分,并归荣耀与神。

当有的弟兄姐妹的店遭到警察骚扰时,我就带领另一位同工去他们的店为他们祷告。有一次,我正好外出,接到琴飞弟兄电话说有几位弟兄姐妹的店里进了警察,让我赶快回到福音中心为他们祷告。当时我马上在街上叫出租车回福音中心。可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嫌红龙市场太远而且回来会是空车而拒载。我只好乘公交车到丰登医院,再从那里叫一个出租车回福音中心。感谢主,我很快回到福音中心,跟军汉弟兄一起为那几位弟兄姐妹们祷告。

还有一次一帆姐妹接到一位婚姻有问题的姐妹的电话,她说她因婚姻问题有很大的depression,很想找牧者谈谈。于是我和一帆姐妹马上到Obor附近的一家餐馆里跟她见面。晚上她又请我去她家吃饭,让我跟她先生也谈谈。我跟她先生谈完后,又跟他们夫妻一起谈,而且跟他们一起听上主日我的主日讲道录音:“美好婚姻的几项秘诀”,勉励夫妻二人以神爱我们的那种agape似的爱彼此相爱,共同建造以基督为一家之主的基督化家庭。

我跟以前带领我成长的牧者们学到一个原则:当你的羊处在危机中,作为牧人你要第一时间来到他们身边,为他们祷告,并以神的话语安慰、劝勉他们。我从我生命中第一位牧者身上就学到这个原则。他给我做了榜样。有一次他与师母在深夜两点被电话从睡梦中叫醒,说有一位姐妹跑到尼亚加拉瀑布要跳河自杀。他与师母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就驱车两个小时从多伦多到尼亚加拉瀑布找那位要跳河自杀的姐妹。感谢神,我生命中遇到的第一位牧者就是一位shepherd(牧羊人)。

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期间,我每周带领同工去家里探访一位生病的黄弟兄,并为他病得医治祷告。每周还到医院去探访一位因中风住院的程弟兄,同时探访从国内来欧洲演出而中风的杂技团的孙女士。我们每周都带领几位弟兄姐妹们到医院探访他们,为他们祷告,并给他们带来食物与水果等。这位还没信主的孙女士居然也学会跟着我们祷告说“阿门”。难道这不是神迹吗?

罗马尼亚的弟兄姐妹们问我是否可以做他们的长期牧者。因为一些条件的限制,我暂时还不能全年在他们中间服事。可是我已经跟那里的弟兄姐妹们建立了牧人与羊群的关系。即使回到加拿大,我的心还在他们中间。他们是神托付给我在东欧的羊群。我向神祷告,从明年起,我能在罗马尼亚呆更长的时间,或者多去一次短宣。这次从罗马尼亚回来后,我特意去我以前事奉的工场渥太华与那里的弟兄姐妹们分享东欧宣教。已经有一对夫妇表示明年愿跟我去东欧短宣。请为我们的短宣之旅能够成行祷告。

对于一位牧羊人来说,最大的痛苦就是离开他的羊群。在维多利亚我有一个羊群;在东欧,神还托付给了我另一个羊群。我听到主耶稣查问我对他的爱,问我:“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并对我说:“你牧养我的羊。”是的,我再次听到神的呼召。这个呼召就是牧养主的羊。

                       

 

                          2016年7月14日写于维多利亚

佳美腳踪

然而人所未曾信他的,怎能呼求?所未曾听见的,怎能信他?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若非奉差遣,怎能传道?如经上所记:“传福音报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马书十14-15)

2015年10月14日至27日我带领一支短宣队赴罗马尼亚与波兰宣教。队员包括我本人牧养的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的梁雅枫姐妹及其先生Noel弟兄,还有温哥华的许丽琼姐妹(Lydia)。这是我第一次带领短宣队赴宣教工场事奉,也是短宣队的三位弟兄姐妹第一次的海外宣教之旅。

然而,这是我过去十二个月内第三次赴东欧短宣。所以,我对宣教工场,包括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华人教会有一些了解。在短宣之行前,我向短宣队的弟兄姐妹介绍了大量关于宣教工场的文章,建议他们阅读以了解我们将要去的宣教工场: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华人社区和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与波兰首都华沙的华人社区和华沙华人基督教会。我还建议他们浏览“守护十字架”的网站,并为温州一带的主内肢体祷告。

这样,在我们短宣队抵达宣教工场之前,队员们已经初步了解了当地华人教会的情况,并且为我们的宣教之旅做了属灵上的准备。9月20日,本教会所属区会的植堂事工主任带领本教会的平信徒领袖为我们短宣队举行了差遣礼。

我们抵达布加勒斯特后,当日上午即开始了在红龙市场探访事奉。在布加勒斯特的几天里,我们探访了红龙市场的各个厅,而且,还有机会到几位弟兄姐妹家作客。在华沙的几天里,我们也探访了GD市场的各个厅,也有机会到几位弟兄姐妹家作客。在饭桌上的交谈使我们对弟兄姐妹与他们的家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家庭探访是更有效与更深入的探访方式。深入的家庭探访可以使探访的家庭打开心扉,从而让牧者了解他们的属灵需要,以便做好牧养的工作。

在罗马尼亚教会举办的周六的中文学校里,梁雅枫姐妹向学生家长们分享了加拿大华人如何使子女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她的分享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以至于有几位学生家长索要教会的地址与聚会时间。梁姐妹也教了教会的姐妹们跳赞美操,约二十位姐妹们参加。在周一佳音团契的时间,姐妹们又继续学习跳赞美操。我们希望教会的姐妹们能把赞美操继续下去,而且教会把赞美操作为一项新的福音外展事工开展起来。

在华沙。雅枫姐妹也教了教会的姐妹们跳赞美操,可喜的是,还有弟兄参加。华沙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又多加了两次学跳赞美操的时间,并且表示从此把跳赞美操继续下去,每周要跳三次赞美操,变成一项教会的福音预工。

在布加勒斯特与华沙,我向弟兄姐妹与慕道朋友们都分享了福音信息:“劳苦、重担、安息”。我知道那里的弟兄姐妹与慕道朋友们在异国他乡为了生计,每天在背负劳苦重担。我向大家分享了主耶稣的金色的应许:“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28)

在东欧我们的同胞,为了生计,背井离乡,来到一个语言不通、文化隔阂的陌生国度,就是为了能够养家糊口。他们多么需要主耶稣和他的救赎啊!他们多么需要主耶稣的福音啊!他们的心多么想向主耶稣呼求!“然而人所未曾信他的,怎能呼求?所未曾听见的,怎能信他?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若非奉差遣,怎能传道?如经上所记:‘传福音报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马书十14-15)

 

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

 

周群生牧师

主后2015年11月2日

东欧短宣之旅的感想

今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我前往罗马尼亚与波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宣教。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海外宣教的经历。感谢加拿大华侨布道会给我这个机会,这次短宣我深有感动,受益非浅,感谢主!

        在这次东欧短宣之旅中,前后有三个星期我在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事奉,另有一个星期在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的华沙华人基督教会事奉。第一次体会到在欧洲还有这么多同胞。他们在欧洲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在那里建立了华人社区,而且开创了华人教会。与北美国语事工不同,那里的华人基督徒大多数是从号称”中国的耶路撒冷”的温州和青田一带来的,很多信徒成长在基督徒家里,甚至是第三、第四代的基督徒。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在欧洲从事批发等生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对神的话语的渴慕。在我成行前,罗马尼亚教会的平信徒领袖金和平弟兄与我联系,告诉我在罗马尼亚每周服事的任务,并说在我到那里后,他们的周二下午的查经班要开始查考新的圣经书卷,并请我自行选择要查考的书卷。我告诉他我想在开始查考新的圣经书卷之前,给大家举办一个系列讲座:“圣经预言在历史中的应验”,一共十讲,每讲一个小时。他提出一个星期聚会两个下午,每个下午两个小时,让我好把十讲讲完。结果,每次聚会都有几十人参加。以前听郑彼得牧师说,欧洲的华人基督徒非常渴慕神的话语。这次我亲自感受到。

        在讲“关于犹太民族命运的预言”这一讲时,我挑战弟兄姐妹们说:“弟兄姐妹们,你们中间很多人是从温州、青田一带来,来自“中国的耶路撒冷”。你们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神带领你们到罗马尼亚这个东正教国家来,有他美好的旨意,就是为了让你们影响罗马尼亚的属灵气氛,并为主在这个国家作见证。我坚信教会现在正在做的,与罗马尼亚人的教会合作,向罗马尼亚人传福音—这一定是出自神的旨意。”

        无论在罗马尼亚还是波兰,我这次服事的都是一群非常爱主的弟兄姐妹。他们也非常尊重和爱戴神的仆人。他们对我的盛情款待,令我深受感动。这群可爱的弟兄姐妹,也有他们自己所面临的挑战。在东欧这个不提倡诚信原则的商业化社会,并且是一个不完善的民主社会做生意,会遇到北美基督徒商人一般不会遇到挑战。我们一方面需要为他们祷告,一方面需要为他们提供圣经的教导。波兰华沙华人基督教会新上任的牧者王明伟传道也有相同的看见。

        这次在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事奉的三个星期中,我观察到教会的当务之急是建造一个属灵上健康的平信徒领袖团队。他们自己也承认,带领的同工之间的不合一严重影响到教会事工与传福音的果效。我建议华侨布道会应该对此表示关注,并帮助教会建立一个合一的同工团队。

        另外,对全教会的弟兄姐妹提供传福音的训练也很重要。我们从加拿大去的牧者和短宣队在那里的服事都是短期的。栽培那里的信徒通过生命见证与友谊布道传福音才是长远之计。

        我盼望着明年七月回到罗马尼亚的弟兄姐妹中间,与他们一起事奉主。

 

                                                                                                                                   

                                                                                     周群生牧师

                                                                                        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

                                                                                    主后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