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短宣心聲分享                    -溫盧美媚、溫世賢 

感謝主!讓我與丈夫及胡家亮牧師並陳志維弟兄一起於本年二月九日至二十五日 ,前 往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作為期兩個禮拜短宣。

由於這是我們夫婦倆第三次探訪當地的華人教會同工及弟兄姊妹,故此,他們對我們 並不陌生。而我在三年多前第一次認識他們後,便開始常常為他們禱告,也把他們的名字 寫在與他們合拍的照片背面。因此,當每次閉上眼睛為他們逐一提名祈禱時,他們可愛的 臉孔都呈現在我眼前。

當地的弟兄姊妹在機場迎接我們後,在往賓館途中,我乘著機會,一一詳細問及我所 認識的弟兄姊妹近況,好讓自己在這短短兩個禮拜裏 ,與他們能有更深入的靈裏相交,並 為他們代禱。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當地天氣尚頗寒冷,下了幾次雪。我們經常到當地面積很廣的露 天市場,探訪主內肢體,及向還沒信主的華人傳福音。據悉,有幾千華人在這市場作生 意,大部分從事批發買賣。每天清晨五時左右,把從中國大陸運來的貨品——皮鞋、衣 物——送來市場,然後出售給從歐洲各國來的商人。

看到他們冒著冬天的霜雪,及夏日炎熱的天氣, 離別故鄉的親人,有些甚至要放下剛 出生的子女,跑到這語言不通,貪污盛行的國家謀生,實在很需要神的話來鼓勵,以及弟 兄姊妹在主愛裏的支持。我也親耳聽聞 ,和親眼看到, 他們面對魔鬼很多攻擊。

某個下午,當胡牧師與一位同工交談時,對方接到電話,曉得他的倉庫起火,因此要 立刻前往搶救。幸好,神保守 ,火舌蔓延至隔壁的倉庫便給撲滅了。但一些貨物卻給水淹 了。後來,我在主日敬拜聚會前,聽聞一位弟兄說,當地有些華人投資家暗地放火,燒毀 一些倉庫或店鋪,然後給予受害東主些微賠償,便拿取了對方的地來興建新商場, 圖謀發 財。華人欺負華人,真可惜!

回想三年多前夏天,我們到當地市場探訪時,看到弟兄姊妹慌忙提早關鋪,因有警察 來敲詐,收受賄賂。而胡牧師那時也因到監獄探望弟兄姊妹時,中暑病倒。

在當地弟兄姊妹的祈禱會中,亦常提到為他們到警察局或申請延期居留等事情代禱。 這使我實在感受到他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我亦聽聞有一位姊妹剛出生的孩子,讓當地醫 生未經父母同意下施行手術而死亡。事後,這位姊妹非常悲傷,長期失眠,加上她的貨品 在船上遭火災,重重打擊。 教會很多弟兄姊妹都為這家庭擔憂。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在婦 女團契中,從聖經記述大衛喪子後認罪得安慰,神賜他另外一位兒子所羅門的故事,以及 《詩篇》第五十一篇來鼓勵她們。該位姊妹一面讀神的話,一面流淚參與聚會。聚會結束後,她要求我們與她丈夫一同禱告。她表示,實在是慈愛的主用這些話來安慰她。 挪開她 的疑惑,增添她力量。如《詩篇》第五十一篇第十七節:「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她與其他在這次短宣期間決志的姊妹,都希望能在 今年受洗,加入神的家。

另外,有一對夫婦,應邀參與了教會後,貨物突然給海關沒收,損失數萬美元,導致 他們信心軟弱,更遭不信的人嘲笑。我們探訪他們幾次,用聖經中約伯的故事,和其他經 文來堅固他們的信心,後來 ,他們夫婦二人都願意作決志祈禱。當丈夫的說,可能神藉著 這打擊,讓他們停止與那拜邪神的生意夥伴合作,不然 ,神不能賜福他們。

在這兩個禮拜中,我看見神用自己的話醫治、拯救、輔導、 造就不少人。我丈夫給當 地肢體聲樂訓練,陳弟兄則負責教導他們傳福音、個人佈道等等 。

我最受感動的場合, 就是最後一次參加當地弟兄姊妹的祈禱會,體會到他們願意遵行 天父教訓的心。有好些弟兄姊妹痛哭流淚,懇求主耶穌赦罪,除去彼此的不和,好讓大家 可以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雖然我們夫婦倆不懂羅馬尼亞語, 普通話也說得不好, 加上接近花甲之年,上帝仍然 使用我們這不配的器皿。

臨離開羅馬尼亞時,當地弟兄姊妹都邀請我們下次多留點時間,他們也不辭勞苦,每 天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中享受豐富愛筵,於繁忙生活中並教導我們羅馬尼亞語。凌晨三時 , 當地弟兄姊妹送我們到機場。他們流露的愛心, 的確令我倆很是感動。為這分主裏的情 誼,我們感謝上帝!他賜予這麼豐厚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