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彼得牧師夫婦 - 歐洲

Next


歐洲來鴻:宣教士分享(2)

屬靈札記(下):2008年短宣之行

2 月 10-18 日,在香港逗留了一星期後(拜拜年、找朋友、逛書局、探教 會...),就隨即展開自己安息進修年假下半部份的短宣旅程......

一、 最欣慰之旅:紐西蘭威靈頓(Wellington),錫安華人浸信會及威靈頓華人聖 公會(08 年 2 月 19-25 日)

負責聯絡的當地牧者是自己以前在馬來西亞牧會時所帶領成長的一位弟兄, 現在看見他蒙召獻身、委身服侍,很感欣慰。他的師母是與我在大馬教會一 起成長的一位姊妹,曾因教會的掙扎而想離開教會。之後,神藉我把她挽回 過來,現在看見她忠心配搭丈夫事奉,深感欣慰。另一感欣慰的是,雖然我 又再次病倒了(輕微發燒、喉嚨痛、流涕和咳),但仍蒙神保守順利完成所有 的六項事奉(兩堂佈道會、培靈會、夫婦營、主日崇拜講道、主日學講座)。 感謝神,奉主名所作的工必不會徒然!

二、 最悠閒之旅:紐西蘭南島,基督城(Christchurch)及女皇鎮(Queenstown) (08 年 2 月 25-28 日)

因這是第一次到紐西蘭來,加上有 3-4 天的時間沒有事工的安排,故朋友送 我們到美麗的南島去旅遊(電影《魔戒三部曲》就是在此拍攝)。我們很悠閒 地享受了神所創造這片美麗的大地。因土地廣闊,我們須自行駕車到處觀 光,我更得到了有生而來的第一張超速告票......求主保守我們,悠閒時仍不 忘謹慎自守!

三、 最難得之旅:紐西蘭奧克蘭(Auckland),會幕華人浸信會(08 年 2 月 28-3 月 4 日)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到紐西蘭來,卻甚難得地重遇許多年幼時的摯友。負責接 待的夫婦是我最要好的死黨,男的是我的伴郎,女的則是 Terries 的伴娘及化 妝師。當地的牧師,也是我在大馬牧會時所認識的一位同工。另一位自幼與 我一起在教會成長的姊妹,竟剛好到奧克蘭公幹而得與我們見面。這次的旅 程也認識了許多很有事奉心志的新朋友。感謝神賜下友誼這寶貴的禮物,亦 求神幫助我們珍惜每一段的關係和情誼。

註:我所負責的福音營也很難得地有 80-90 人參加(教會只有百多人),感謝 神!

四、 最懷緬之旅:西馬來西亞,吉隆坡浸信教會(經澳門)(08 年 3 月 7-20 日)

吉隆坡浸信教會是我出生、唸幼稚園、成長、信主、受浸、蒙召、實習、供 我唸神學及完成神學訓練後所牧養的第一個教會。這次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母 會並在當中講道及見到許多熟悉和不熟悉的臉孔,挑起了我不少的情感與思 緒。重遇相隔七年多無見面的家人,亦為我再續許多美好的回憶。感謝神, 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根,讓我們都不忘記自己的源!

註: 短暫途經澳門時,亦有機會探望一些從加拿大回澳的家庭及一些以前一 齊在神學院接受裝備的同學,感恩!

五、 最感恩之旅:東馬來西亞,沙巴神學院(08 年 3 月 20-28 日)

神學教育一直是我心深處的負擔,亦是我在 20 多年前蒙召時的呼召,故此今 次有機會去親身認識多一間在東南亞的神學院,是件很值得感恩的事。在當 中,再遇幾位以前在香港認識的神學生,現在都已修畢博士課程並回到自己 的國家服事,很為他們感恩。亦有機會新認識一位在當中任教的加拿大白人 宣教士,他竟能用馬來語來講道呢!求神賜我們每人都有異象並有勇氣去承 擔這神所賜的天職使命!

註: 感謝神,有兩天的時間去了爬東南亞的最高峰(近 4,100 米或 15,000 尺)─中國寡婦山(Mt. Kota Kinabalu)─並能安全順利地完成整個行 程!

六、 最精采之旅:中國(08 年 4 月 1-15 日)

在歐洲的弟兄姊妹及美洲宣教士的安排下,我們去了上海、蘇州、杭州、無 錫及北京等地。雖然只有半個月的時間,我們卻探訪了一個基督教機構、一 個團契、四間教會及六所大學,並在當中有些事奉。另外,除了與許多朋友 見面及去了一些主要的景點之外,我們更有機會參觀了一些基督教的景點, 如:中國最大的教堂──杭州崇一堂(禮堂座位能容納 6-7 千人)及在北京 巿委黨校內的利瑪竇墓園。這次真是大開眼界。願神不單開闊我們的眼界, 更廣拓我們的心懷,使我們有更遠大的異象!

註: 這次我倆都病倒了,這是我在這次安息進修年假中第三次的生病,看來 我真要在鍛練身體上多下工夫了。

七、 最密集之旅:台灣(08 年 4 月 22-29 日)

感恩,再次有機會與台灣(長老教會)更新協會合作,在各地的教會推行祈 禱運動。我們很緊湊地穿插台灣北(台北/基隆)、中(台中/彰化)、南 (高雄/鳳山)部各地的教會,並主領了七個祈禱研習班/培靈會及兩個教 牧研討會。感謝神,《以膝代步》一書在一年半內賣了兩版,第三版正在安排 印刷中。最難得的是,我們有機會探訪多個正在經歷更新的長老教會及事 工,故雖然行程密集辛苦但心情卻興奮雀躍。願神繼續更新祂的眾教會、眾 子民及眾同工,亦願眾人都說:阿門!

八、 最奇妙之旅:美國(08 年 5 月 7-19 日)

很奇妙的,這次負責安排北卡州之洛麗(Raleigh)華人基督教會事工的聯絡人 是 Terries 多年前的中學老師,我們在去年相遇後,促成了這 8 小時的祈禱講 座及主日崇拜講道。感謝神,當地弟兄姊妹對這次聚會的反應異常地熱烈。因 這是我倆安息進修年假的最後一站,故安排順道到奧蘭度那自稱為最奇妙快樂 的迪斯尼世界和環球片場旅遊。感恩,神給了我們一個很愉快及很有意義的假 期。求神幫助我們持守一個健康平衡的信仰,既不抗拒肉身合宜的歡愉,但更 渴慕靈裡更深的豐盛。

結語:小統計

感恩,教會有這安息進修年假的安排。在這 4-5 個月的假期中,我們共去了四大洲 內的 28 個城巿。計有歐洲的倫敦、利物浦、亞姆斯特旦、羅馬、威尼斯、龐比; 紐西蘭的威靈頓、奧克蘭、基督城、女皇鎮;馬來西亞的吉隆坡、馬六甲、亞庇; 中國的北京、上海、杭州、蘇州、無錫、香港、澳門;台灣的基隆、台北、台中、 彰化、高雄、鳳山及美國的奧蘭度、洛麗,並在當中帶領了超過 50 場的聚會。感 謝神,使我們能這樣去事奉及有這麼寶貴的經歷和見識,正期待著下一個的安息進 修年假...... 

歐洲來鴻:宣教士分享(1)

屬靈札記(上): 2008 年歐洲短宣

在教會全職事奉了 6-7 年後,得到了第一次的安息進修年假。在進修上課及短宣體驗的兩個選擇中,我揀了用這四個多月的時間作短宣的體驗...... 

一•最感人之旅:英國倫敦,華人循道會聯合冬令會(07 年 12 月 27 日至 08 年 1 月 2 日)由來自五、六間不同華人循道會近 60 位青年人出席了這次冬令會,我 負責了約十堂不同的講道及研討會。在過程中,與數位的青年導師合作共事、分享 心事,被他們的心志、委身深深打動。他們無私的付出及擺上、分享異象負擔時的眼淚都仍觸動著我的心。

二•最雀躍之旅:英國利物浦,華人福音教會(08 年 1 月 3-11 日)除了教會的事工外,再次有機會負責那凌晨餐館業人士男人團契的外展事工。在聚會的個多小 時前(約晚上 11 時多)竟有機會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兩位記者見面。原來她 們被這非常有創意的組合「凌晨聚會--中國餐館業人士--男人基督教團契」所吸引, 並計劃製作兩個有關的電視特輯。......

三•最繁重之旅:荷蘭亞姆斯特旦,宣道會恩泉堂及恩光堂(08 年 1 月 12-22 日)在這一站中所負責的工作最為繁重:一個教牧研討會、兩個主日崇拜講道、兩 個夫婦退修營、三個靈修學講座及多個家庭和醫院探訪。我及太太(Terries)還過份 自信地選擇了採用 TJTA 性格分析工具來與各對夫婦作個別的輔導約談。結果,在 夫婦營中,Terries 只睡了兩個小時(個別約談及分析數據),而我則睡了四個小時。..... 註:原來最近所流行的交兔(Miffy)是荷蘭人的創作,有趣!

四•最心痛之旅:意大利羅馬,東區教會及西區教會(08 年 1 月 23-31 日)論 工作量,這一站是最輕鬆的;因此,有許多機會去探望個別的教會領袖。可惜,聽 到的是許多教會、領袖、家庭的打擊和危機。結果,非常的痛心及有點氣餒。.....

經過近 40 天的短宣旅程,終於 2 月 1 日有機會返回溫哥華作短暫的休息(及處 理加拿大的雜務)。一個星期後,即 2 月 8 日,又要展開另一段為期 3 個月的短宣旅 程......(待續)

這是鄭彼得牧師利用安息假期和太太 Terries 到歐洲短宣的事奉情形,很有感 性。事實上,在歐洲事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工...... ( 溫哥華華人浸信 會牧師 )

2007- 歐洲短宣分享

宣教素來都是群策群力的工作,雖然每次的歐洲短宣之旅都只是我夫婦 二人披甲上陣,但背後其實是一整個屬靈群體的努力。就如在今年的事 奉中:教會支付我倆六成的機票費用;有兩位弟兄送了一批書卷以致 我們能帶同超過 200 磅重的書籍教材上路;當地教會除了各項事工的安 排外,亦照顧我倆的食宿交通;教會數位同工分擔了 Peter 例常負責的 各項工作;家人亦分擔了 Terries 所頇承擔的家務;教會的姊妹設計了 精美的代禱月曆及眾弟兄姊妹的代禱;更有同工讓出自己的一週年假 給 Peter(因 Peter 已用完今年所有的假期)等。感謝神,讓我們大 家繼續忠心地在不同崗位上去參與這普世的差傳工作。

第一站:加拿大溫哥華──法國巴黎(7 月 27 日-8 月 8 日)

這次,Peter 用了兩個主日的時間在三間不同的教會中負責了四堂的崇 拜講道,並花了六天的時間帶領了一個聯合的夏令會。Terrier 則在營 會中臨時充當 Peter 的翻譯員(國譯粵)及主領了一個有關醫院關顧事工的團契講座。在所幫助的三個教會中,有一個沒有自己的傳道人(宣 教士夫婦因病退下火線),另兩個教會則由 COCM 聖經學院的畢業生所 帶領。我們很高興能協助一些沒有傳道人的教會並支援我們以前在聖 經學院事奉時所熟識的校友,讓他們有休息喘氣的機會。

今次所服侍的對象很不同,絕大部份都是越南、柬埔寨及寮國等地的 弟兄姊妹。雖然背景文化有些不同,但我們很開心能認識及服侍這班 熱情的新朋友。法國式渡假型的夏令會亦是我倆第一次所見識的,為 了配合法國人的渡假習慣,教會夏令會亦會安排每天 4-8 個小時的觀光 節目(所以需要六天之久的夏令會),以致非基督徒亦能被吸引來參加 (這次就有近十個非信徒)。我們亦善用兩天的休息日參觀了曾被列為 古代七大奇觀的米切爾山修道會及位於都爾(Tours)附近的堡壘群。 感謝神,賜我們一個很豐富及很有意義的經歷。

第二站:法國巴黎──英國:利物浦、曼徹斯特及培士頓(8 月 8 日- 19 日)

在這一站中,Peter 在 Liverpool,Manchester 及 Preston 三地的教會中分 別帶領了八小時的靈修講座、一個主日崇拜講道及四場餐館人士的凌 晨佈道會(結果要到凌晨三點多才可睡覺!)。今次其中一個主要的任 務,就是為 COCM 聖經學院的延伸中心教授一個密集的神學課程:「信 徒領袖品格成長」。感謝神,所有的工作都得以順利完成。Peter 亦趁 兩天的休息日探望了多位以前在差會中一齊事奉的宣教士同工。可惜 Terries 因年假用盡頇提前返回溫哥華而錯失了這重聚的機會。

第三站:英國──意大利羅馬(8 月 19 日-24 日)

Peter 在這一站要負責一個四天三夜的夏令福音營,約有 200 人出席, 據說有不少是非基督徒及在教會中長大但可能未清楚自己救恩的青少 年人。每次短宣總會有驚險之經歷,這次也不例外。今次驚險之處在 於短宣出發前的一天才獲知 Peter 要負責十堂的講道而非原先一直所以

為的六堂,故頇馬上在數小時內預備好另外的四堂信息及所頇刊登在 營冊中的講道大綱。到達羅馬後才知道出席者原來是十多廿歲的青少 年人而非一直所以為廿到三十歲的青年人,當中還有一些人的意大利 語比中文要好。加上有三個生活的工作坊(擇偶、上網、婚姻),這一 站的服侍相當吃力。感謝神,再次證明神親自的同在及幫助,這一站 的工作也都順利完成。期間更重遇多位之前相識多年的教會領袖及弟 兄姊妹,並有相當深入的交談及祈禱時間。

總結今次的事奉,我們在一個月內,共協助了三個國家中的七個教會 (五堂崇拜講道、四場佈道會及十小時的講座)、一個聖經學院(十四 小時的授課)及兩個夏令營(共十六堂講道,接觸近三百人)的事工。 感謝神,我倆雖然離開了差會已有六年的時間,但仍能以這短宣的形 式繼續去稍為回應歐洲禾場的眾多需要。祈求神早日興起更多的工人 去補足歐洲工場的逼切缺欠,希望你亦有機會能成為其中的一員! 

2006 - 南歐短宣行

( 可 用 傳 統 的 生 日 歌 調 唱 出 )「 無 愁 又 無 掛 慮 , 前 程 在 神 手 裡 ,神 一 生 作 你 引 導 , 歡 欣 添 上 一 歲  」。 我 倆 今 次 的 南 歐 短 宣 行 是 被 弟 兄 姊妹的生日祝賀聲所包圍,事因出發前的一星期剛好是 Peter 的生日而 回來的那天正正就是 Terries 的生日。這似乎在提醒我們,我倆要好好 善用我們的有生之年去忠心事奉神。我們就在弟兄姊妹的愛顧和關心下 開始了這次 22 天意大利(11 天)及希臘(11 天)的短宣旅程。

感激溫哥華華人浸信會(VCBC)及加拿大基督教華僑佈道會 (COCM Canada)的資助,我們這次帶了超過加幣$1,300 的材料上 路,計有:《中國學人培訓材料》繁體字版(一套 28 本)和簡體字版(一 套 38 本)各兩套、超過 8,000 張 40 多款的福音單張、眾多的主日學 師資訓練教材及一些書籍。帶著這超過 80 磅重的材料上路確很幸苦, 但看見歐洲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收到這些材料時的興奮表情,我們的幸勞 就一掃而空。有幾個教會的負責人更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們,他們不久前 才剛好向神祈求這些資料,而神就正正透過我倆把最適切的材料送到!

在意大利的 11 天中,Peter 除了主領意大利華人教會慶祝成立 20 周年的全國培靈會(約 1,600 人出席)及兩天全日的主日學老師訓 練(共 80 人次)外,還在不同城巿的 7 個教會中(羅馬東、羅馬西、 羅馬國語團契、比隆 、波隆拿(Bologna)、 特城(Trieste)及威尼斯) 負責了 1 個佈道會及 10 堂的證道。事奉的安排的確很幸苦,但看見弟 兄姊妹們的追求心志,我們也不敢怠惰。就如在威尼斯的華人教會,本 來我們只能在趕往羅馬帶領佈道會的途中稍停作一堂的證道,並要於晚 上 11:00 p.m.到達羅馬,但因看見弟兄姊妹渴慕真道的心,故臨時把 1 堂的聚會增添為 3 堂,再改乘凌晨 3:30 a.m.的火車於早上 9:00 a.m. 到達羅馬。故 Peter 一下火車,火速洗了澡後,就須馬上趕往羅馬東區 教會去帶領佈道會。

不知怎的,雖到歐洲來作短期的事奉已有好幾年的經驗,但這次 的適應對我們二人來說就特別困難。這次 的時差適應特別緩慢( 平均每 晚只睡 3-4 小時,醒來良久才能再次入睡),住的教會宿舍更有蚊災(一 晚殺 10 多隻蚊子,Terries 一覺醒來臉上被蚊釘了 7-8 處,且紅腫疼 痛了多日仍未有好轉)、Peter 的鼻敏感突然發生又有兩次想作病。但感謝主,所有的問題都慢慢解決了,而我倆的整個行程都有健康的身體及 愉快的心情。

除了專責關顧協談外(如:感情、婚姻、親子、官司、信仰、教 會、工作等奇難雜症),Terries 更要負責全程的衣(衣物的配給、洗衣、 乾衣)、食(食物與飲用水的充足供應)、住( 住宿地方的打掃與整理)、 行(行程的安排與調整、車票和機票的檢定)、行李(執拾與託運)、財 政管理、攝影記錄、醫葯(咳糖、維他命、清涼沖劑、感冒葯)及筆記 預備/材料分配等的工作,好使 Peter 能專心講道與教導。原來在看得 見的事奉背後有那麼多看不見的服侍,我們 真要更懂得去珍惜及欣賞許 多事工背後的無名英雄!

在希臘的 11 天事奉中,我們只須去雅典及帖撒羅尼迦這兩個城 巿,但她倆的距離不近,乘火車也要 7-8 個小時的時間。我倆決定乘搭 通宵的臥鋪火車,當然這更是 Terries 第一次與五個不同國籍的大男人 (有一位還帶著濃烈的體味)擠睡在同一個小車廂房間裡。在雅典的華 人教會裡,Peter 負責了他們的主日崇拜講道、一個培靈會及一個佈道 訓練;而在帖城的華人教會裡,Peter 則帶領了兩個佈道會及兩個的信仰答問大會。

因為在希臘的事奉不像在意大利的事奉那般密集與緊逼,加上這 是我倆頭一次到希臘去,故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帶我們到處去參觀:雅典 的弟兄姊妹帶了我們去參觀哥林多的古城和運河,而帖城的弟兄姊妹則 把我倆帶到 Meteora 去參觀那些於 14 世紀建造在石柱山懸崖上的修道 院(即那些沒有路,只能把人吊上吊下的古代修道院)。像往常一樣, 我們也為自己預留了 3 天的休息時間(即每週一天的安息日),並用了 這 3 天到愛琴海小島去遊玩,順便圓了 Terries 在 10 年前結婚時的蜜 月夢想。

感謝神,一個豐富及有意義的短宣之旅又平安過去了。離開前 , 我們又另外收到兩個的請求──於 2007 年到西班牙去主領當地眾華 人教會的聯合青年大會及於 2008 年的 8 月再到意大利去負責北區眾 華人教會的聯合青年培靈會和中區眾華人教會的聯合青年福音營。請您 繼續為我倆祈禱,因我們正在考慮這兩個重要的事奉機會。再次多謝各 位一直以來的代禱、 關心及支持,主佑! 

Video - May 2006 Trip to 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