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船長到牧羊人 

Previous

魏立志牧師從1966年開始當海員,經過十二年的海上生涯,從普通船員開始一直晉升至船長之職。之後,神又帶領他在香港理工學院任教航海系課程,在那裡又再工作了十二個寒暑。藉著累積的經驗和對這行業的供獻,魏立志獲得英國運輸部授予「特級船長」(D.O.T. Extra-Master)專家執照資格(據聞這榮譽全世界只有兩位華人獲得)。眾所週知,香港的維多利亞海港憑著獨特的地理位置及天然水深之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成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當年正值內地改革開放,港口吞吐量與日俱增。但可惜當時中國缺乏海運實務知識,魏立志牧師有見及此,遂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海運專才在香港創辦海運學會,為中國和香港的海運事業供獻一己之力。後來又創辦一所海事調查顧問公司,負責調查各種海難事故與及相關的保險索償.因此與陳毓祥認識.這場友誼引發後來的震撼全球華人的「保釣號」事件。 

時至1996年,臨近香港回歸,「保釣號」事件改變魏立志的生命方向。當時他受到陳毓祥愛國熱誠打動,眼見全球保釣大聯盟缺乏資源,加上個人對中華民族的深厚感情,於是決定親身擔任保釣號船長之職,指揮這次出征行動。意料不及的是這次行動卻不幸地犧牲了陳毓祥的生命。這經歷導致魏立志決心離開香港,離開與海運有關的行業。然而也因這事件讓他安靜下來,以致有機會重整生命方向。其後,回想昔日曾經蒙神呼召,只因醉心航海事業,一直耽延回應。於是在55歲那年決定結束公司,提早退休,接受裝備作「得人如得魚」的事奉工作。 

魏立志於1999年離開香港,移民溫哥華,並進入卑斯省西三一大學的ACTS神學院攻讀道學碩士課程。於2003年畢業後便前往亞寶斯福市華人基督教會(門諾弟兄會)開始牧養教會的工作。在那兩年的牧會生涯中,苦樂參半。樂者當然是看見有人蒙恩得救,接受耶穌為救主。苦者是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常有爭執,而作為傳道人難以置身事外。因此在2005年轉到溫哥華門諾會救恩堂繼續事奉神.並於2012被教會按立為牧師.魏牧師於2015年退休.退休後繼續在救恩堂任義務顧問牧師至今。 

魏立志牧師於牧養教會期間,在2006年曾經有一次機會與羅志強牧師及胡家亮牧師前往歐洲宣教。這次行程對魏牧師產生非常深刻的印象,猶如使徒保羅在特羅亞所見的「馬其頓異象」。那次他們乘搭火車從匈牙利前往羅馬尼亞,在這兩個東歐國家進行傳福音的工作,期間接觸眾多從中國內地移居當地的僑胞。魏牧師更曾經走到離城幾十哩外的郊區體會小鎮風情,這次行程讓魏牧師見識當地華人對教會生活的熱烈渴慕和對牧者的熱誠招待。聚居在東歐地區的華人大多數來自中國內地的溫州市或青田市,而溫州素有中國耶路撒冷的稱號,很多人在出國前對基督教已有認識。他們離鄉別井只希望能夠過著更自由,更穩定的生活.他們努力工作以賺取金錢,方法就是從國內辦理各種衣服,鞋襪和各種日用百貨進口,然後在當地進行分銷零售。他們每天辛勤工作,從晨早五點開始一直勞累到下午三四點。由於提供進口,批發和零售等一條龙的服務,貨品的價格比較便宜,很受當地貧窮落後地區的人歡迎,因此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態能賺到一點錢,過上小康之家的生活.然而當地政府並不歡迎這些來自中國的經濟移民,因此他們很難得到永久居留的簽證,而當地的貪官污吏更經常上門抽查勒索,令他們感受很大壓力.另外,由於當地沒有華文學校,兒女的教育亦是一個大問題,很多家庭都將兒女留在國內.雖然面對這些困難,大多數華人仍然選擇留在東歐,原因是比較自由和可以賺到錢養家. 魏立志牧師在當地宣教期間,深深感到這些華人好像無根浮萍,想要尋找永恆安穩的居所却不易找到.因此不禁為他們慨歎一句「何處是吾家」?

魏牧師於1991年被香港理工學院派往倫敦進修一年.期間參加當地教會聚會而認識正在倫敦念書的何國富弟兄.何弟兄大學畢業後回香港工作,並參與COCM香港分會的事奉.兩人在香港再度見面後,何弟兄邀請正在香港理工學院任教的魏立志弟兄帶領查經班,對象是一班從英國學成回港的基督徒。其後因兩人分別移民加拿大而失去聯絡.事隔多年後却在溫哥華故友重逢.此時魏立志已是教會牧師.因此順理成章,何國富弟兄又再邀請魏牧師參予COCM加拿大分會的工作,同心協力推動歐洲的華人宣教事工。

魏牧師的女婿(Steve Hamer)是一間愛爾蘭基督教教會兼職的義務傳道人,女兒(Lorita)亦在教會擔任義務幹事和部分牧養工作.魏牧師曾多次前往探望女兒並順道探望旅居在英國的弟兄姊妹. 有次他前往英國曼城附近探訪一位移民多年,來自香港教會的姊妹.由於當地沒有華人教會,該位姊妹多年來都參與一間白人教會的聚會.她雖然具備英國音樂碩仕頭銜,但卻因身為華人的而受排擠,不能參與該教會的詩班事奉。2015年底此位姊妹因癌症逝世,她所屬的教會竟然不聞不問,不為她舉行殯葬禮儀,魏牧師知道後,只好要求自己的女婿親身前往英國為這位姊妹舉行簡單的殯葬儀式。魏牧師有見及此,深深覺得很多居於歐洲的華人,普遍難於投入當地白人的教會。所以他覺得前往歐洲宣教,除了向未信耶穌的華人傳福音外外,建立華人教會和差派牧師傳道人前往牧養信徒同樣需要。正如主耶穌所說:「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