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养主的羊

约翰福音21:15-17记载道:“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在太16 :17称约拿)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彼得说:主阿 ,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么,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主耶稣三次查验彼得对他的爱。彼得当时还不太懂。其实,主耶稣勉励彼得来爱自己,三次对他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主耶稣勉励彼得爱他,在体、魂、灵三个层次爱他。主三次查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是希望彼得爱他,由肉体的爱进入到魂里的爱,再由魂里的爱进入到灵里的爱。有许多属灵婴孩,爱主的程度只是属肉体的;直到长大爱主,仍要加上知识,在魂的程度爱主;还得有许多灵里的经历,好认识主长大成人,就能在灵里面爱主。

丛圣经里,我们看到彼得灵命的成长。他对主的爱进入到体、魂、灵三个层次,以至于最后他在彼得前书中给传道人这样的劝勉:

“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 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彼得前书5:1-4)

可见,一位传道人对主耶稣的爱就表现在忠心地牧养主的羊。因为每次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就回答说:“你牧养我的羊。”

西人基督徒把他们尊敬的好牧者称为牧羊人(shepherd)。一位传道人可以有各种称呼:minister, preacher, pastor, reverend等,但是如果有人说你是shepherd, 表示你做了群羊的榜样,赢得了弟兄姐妹们的尊敬;也表示你是一位好牧者,得到了你的羊群对你牧养工作的肯定。

自从我2014年11月中旬第一次去东欧宣教以来,我已经有了四次东欧短宣之旅。自从第一次从东欧短宣回来,我每次一回来就开始筹划下一次的短宣之旅。下一次的短宣之旅行程订了以后,就开始数算还有多少天又可以见到东欧的弟兄姐妹们了。我去过四次罗马尼亚,去过两次波兰。特别是在罗马尼亚前后共有四个月的牧养工作,与那里的弟兄姐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尤其是这次在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有两个月的事奉。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的时间最长,牧养工作也比以前更深入了。只要有时间,我就到红龙市场与欧罗巴市场探访,有两次还坐地铁到火车站探访在那里开店的弟兄姐妹。琴飞弟兄和其他弟兄姐妹们还带我每周去一、两个外城市探访在那里开店的弟兄姐妹。我们前后四个星期探访了在蒂图、菲利亚希、加拉茨、斯洛博济亚、雅西、皮亚特拉·尼亚姆茨做生意的弟兄姐妹们,让那些在外城市开店的弟兄姐妹们感受到教会没有忘记他们,还关心着他们。看到他们也加入到教会的微信读经群里,每天都与布加勒斯特的弟兄姐妹们一起读经,我们非常感动,更感谢神通过教会的微信读经群牧养他们。特别是看到其中一个家庭生命的改变,我们欣喜万分,并归荣耀与神。

当有的弟兄姐妹的店遭到警察骚扰时,我就带领另一位同工去他们的店为他们祷告。有一次,我正好外出,接到琴飞弟兄电话说有几位弟兄姐妹的店里进了警察,让我赶快回到福音中心为他们祷告。当时我马上在街上叫出租车回福音中心。可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嫌红龙市场太远而且回来会是空车而拒载。我只好乘公交车到丰登医院,再从那里叫一个出租车回福音中心。感谢主,我很快回到福音中心,跟军汉弟兄一起为那几位弟兄姐妹们祷告。

还有一次一帆姐妹接到一位婚姻有问题的姐妹的电话,她说她因婚姻问题有很大的depression,很想找牧者谈谈。于是我和一帆姐妹马上到Obor附近的一家餐馆里跟她见面。晚上她又请我去她家吃饭,让我跟她先生也谈谈。我跟她先生谈完后,又跟他们夫妻一起谈,而且跟他们一起听上主日我的主日讲道录音:“美好婚姻的几项秘诀”,勉励夫妻二人以神爱我们的那种agape似的爱彼此相爱,共同建造以基督为一家之主的基督化家庭。

我跟以前带领我成长的牧者们学到一个原则:当你的羊处在危机中,作为牧人你要第一时间来到他们身边,为他们祷告,并以神的话语安慰、劝勉他们。我从我生命中第一位牧者身上就学到这个原则。他给我做了榜样。有一次他与师母在深夜两点被电话从睡梦中叫醒,说有一位姐妹跑到尼亚加拉瀑布要跳河自杀。他与师母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就驱车两个小时从多伦多到尼亚加拉瀑布找那位要跳河自杀的姐妹。感谢神,我生命中遇到的第一位牧者就是一位shepherd(牧羊人)。

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期间,我每周带领同工去家里探访一位生病的黄弟兄,并为他病得医治祷告。每周还到医院去探访一位因中风住院的程弟兄,同时探访从国内来欧洲演出而中风的杂技团的孙女士。我们每周都带领几位弟兄姐妹们到医院探访他们,为他们祷告,并给他们带来食物与水果等。这位还没信主的孙女士居然也学会跟着我们祷告说“阿门”。难道这不是神迹吗?

罗马尼亚的弟兄姐妹们问我是否可以做他们的长期牧者。因为一些条件的限制,我暂时还不能全年在他们中间服事。可是我已经跟那里的弟兄姐妹们建立了牧人与羊群的关系。即使回到加拿大,我的心还在他们中间。他们是神托付给我在东欧的羊群。我向神祷告,从明年起,我能在罗马尼亚呆更长的时间,或者多去一次短宣。这次从罗马尼亚回来后,我特意去我以前事奉的工场渥太华与那里的弟兄姐妹们分享东欧宣教。已经有一对夫妇表示明年愿跟我去东欧短宣。请为我们的短宣之旅能够成行祷告。

对于一位牧羊人来说,最大的痛苦就是离开他的羊群。在维多利亚我有一个羊群;在东欧,神还托付给了我另一个羊群。我听到主耶稣查问我对他的爱,问我:“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并对我说:“你牧养我的羊。”是的,我再次听到神的呼召。这个呼召就是牧养主的羊。

                       

 

                          2016年7月14日写于维多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