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光耀傳道夫婦

Previous


匈牙利, 保加利亚 2018

04/25/2018

今天我們8人兩部車来回开了6个小時車,前往之前匈牙利华人基督教會为罗姆人購建的房子,罗姆人已經在其中的一個屋子崇拜、查經、祈禱会⋯这塊地大概有三畝,有4-5個小屋仔(車庫咁大)有間較大的屋子现正裝修,可以容納百多人崇拜!另外還有加建一個㕑房和厕所、孩子活動房间,大概6月尾完工!

4f19c724-c941-4bfa-8bbc-e6a08702de9a
84fd3d13-5335-42d4-a7d8-9f9f01af436f



匈牙利, 保加利亚 2017

8/10/2017

感谢主!我们已在昨天下午安抵匈牙利,手机故障无法发信息⋯感恩重新可以使用!感谢邢凱牧师、师母百忙中接机、安排⋯他们今早飞希腊主领培灵会!

昨晚参加他们诗班练习,这里攝氏38度!和邢牧师谈及这里的学生事工、市中心另一批华人事工、罗姆人事工⋯需求非常大!

8/12/2017

昨天早上、下午到市场探访很多弟兄姐妹、慕道朋友和一些不常来教会的信徒,之后在教会聚餐,晚上分別参加姐妹团契、盟约团契(夫妇团契)、青少年团契!他们都正查看约翰福音!16~20日有青少年夏令營,已有超过90人报名参加!

今天晚上会参加他们敬拜团练习,明天主日崇拜Joseph 讲道!请大家代祷!

邢凱牧师分享罗姆人事工,让我们非常感動:罗姆人(吉普塞)在欧洲几乎最贫困,最被岐视的民族,很多人靠偷盗生活⋯在匈牙利靠近罗马尼亚边界,现在有位罗姆人牧者,是位残疾人,妻子是匈牙利大学毕业生,在罗姆人教会服侍,非常贫困,家里几个孩子⋯华人教会一直在支持他们,之前看上一个聚会点非常破旧,华人教会打算买下来供他们聚会和牧者一家居住,免得他们总是被赶⋯业主願意3万欧元卖给他们,恐怕装修也要3万,9月就要成交了!不知咱们差会是否能支持这事工?邢凱牧师夫妇一直在支持幫助那𠆤罗姆人牧师家庭渡过许多难关!我们夫妇深受感动!

目前罗姆人教会应该无能力接待短宣队,罗姆人信徒非常贫穷,包括那位罗姆人牧师一家生活都需要华人教会接济,如果有短宣队过来也只能华人教会接待!有人正帮助罗姆人耕种、为孩子補習⋯希望他们能自给自足,当然最重要是生命得改变,有新生命才能有新生活!

另外邢牧师提及近日中国留学生增多、市中心也有一批中国移民,(不在市场开店,经济较富有的),这兩批人急需牧养,邢牧师和另一位年轻传道又要顾及斯洛伐克教会(相距3小时车程)所以根本无法分身!

王永信牧师和陳惠文会长已親暑將大使命最后一个事工交给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和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邢牧师也是东欧华人联会主要同工!参加他们各𠆤团契聚会,弟兄姐妹对圣经真理认识和生命非常让我们感動,在他们並不豐富的情况下仍願意先付出⋯

据我们短暂的了解,这教会一直有自己的牧者,而且邢牧师是他们自己教会培养出来的,差会派来的牧师离开后,邢牧师接手,发展得很好!有屬灵的权柄,弟兄姐妹较顺服⋯

8/16/2017

这几天和弟兄姐妹閒聊中得知一些情况,未必完全正确,但供大家参考:据说匈牙利约有3万华人(黑市、留学生及新移民可能有2万)即可能有5万华人!

布达佩斯约有6間华人教会,3間超过1百人,另外3间几十人,匈牙利华人基督教会目前是最大的教会,教会地畝、室内1千3百多平方米購入33欧元,加上装修、器材⋯60多欧元,全部付清,目前有兩位全职牧者!

教会没有加入任何宗派,偏向长老会治会,福音派教会,偏向改革宗!教会除了自己发展外还有负担开展大学生事工、新移民事工、罗姆人事工正在进行中!

刚为罗姆人举行家庭生活營有70多人参加,华人教会也50多人参予,办各样课程、讲座⋯未来若有新堂,希望差会派短宣隊过来举办一、二週夏令營,內容可以包括:夫妇、教育儿女、理财、农耕、医疗保健、升学就业、英文、手工艺⋯當然一定要传福音!目前罗姆人教会有4位神学生,华人教会也每𠆤月支助他们!

华人教会當然非常期望差会的支援,最好可以派全职宣教士过来!因会堂很大费用也大,兩位牧者薪金、罗姆人事工及斯洛伐克华人教会⋯他们坦诚说:希望差会差派全职宣教士並要承担薪酬⋯

9/1/2017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保加利亚华人基督教会建堂政府批文,今天收到了!感谢主!弟兄姐妹欢呼讃美主!

装修费用也足夠有餘!虽然弟兄姐妹的生意非常差,也願为神家先付出!感恩!

普林斯顿派来的人都很出色,非常有教导恩赐,之前他们为装修纷争,顾问牧师过来处理及教导!有属灵的权柄,弟兄姐妹肯服下来认罪悔改,神大大赐福!我们在其中也受益很多!

这次会留到10月23日,他们的顾问牧师10月18日到,会和他多多交流!

10/6/2017

东欧近期从中国过来的留学生突然增加,也开始有些新移民,和现在那些在市场做生意的不一样,聚居在市中心山上,懂英文,似乎不用工作,他们偶尔会来教会,这是我们这次在匈牙利和保加利亚都发现的!

这里有𠆤中国男孩在索非亚大学学法律,中、英、保语都很好!这是我们10几年在东欧第一次遇到的,非常兴奋!

保加利亞85天

今年2月至5月,第一次被派往保加利亞華人基督教会,主要是培訓詩班、探訪、主日講道和帶領查經班等等!

記得剛抵达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机場時,天气非常好,2月下旬卻非常暖和,可是当接机的弟兄送我們到他們剛購買的教堂時,一進屋就覺得非常冰凉,赶緊把大衣穿上,原来這房子被前屋主拆走所有暖气系統,房子本身也没有保暖,幸好小卧室有暖氣,洗澡的時候才發現没有熱水,(因為平時没有人居住,所以没开熱水器,)开了水龍頭卻无法关緊,一直滴漏,稍有力水龍頭就脱軌,大水嘩嘩的流,本来乘長途飛机的疲憊,一下子清醒過来,一邊祷告,一邊滿屋子找水管總开关,終於找到,后来才知道,屋子水管和廁所水都曾結冰了,融化之後也沒人用過,我們一用,就出狀況了!感謝神!第二天,教会的弟兄過来就修好了,這是我們還没开始工作就先闖禍了!

教会大概有50多人,平日弟兄姐妹大部分在市場开店,賣各种貨物,例如:各式的手袋、旅行袋、皮包、鞋子、服装、圍巾、帽子、眼鏡、手飾、裝飾品、日用品等等,也有些經營餐館,平時是晚上6:30聚会,主日崇拜是主日下午5:30,4:45在教会一起用餐,弟兄姊妹輪流做飯,几乎天天都有聚会、开会或其他活動!白天生意也很不容易,經常要受到警察查封店或倉庫的惊吓,日子過得很不安穩,許多人還没購賣自己的住房,卻願意先為建堂出一份力,目前装修的費用還缺乏,但他們充滿信心,相信神必供應!

有一次去市場探訪,有位大姐主動和我們打招呼,傾談之間她講出自己心里很沉重,家里遭遇很多難處,我們向她傳福音也和她一起祷告!教会姐妹也非常关心她,很快她就决志信主,参加查經班、祷告会,並且已經受洗!感謝主!

期間突然要主持一个婚礼,主家要求在半小時內完成所有程序,因有許多未信的賓客,怕人家不耐煩,我們深願藉此机会宣揚主名,众弟兄姐妹也同心切切為此祷告!神自己動工!当日全㘯百多宾客在一个很大的宴会厅里,竟然非常安静听信息,之后很多未信主的人都说很感动,其中有个姓王的先生主动找我们说曾有人送他一本新約聖經,他没看懂,希望我们到他歺館一聚,我们答应尽快安排前去探望,只是当时宴会厅非常吵,他说他会联络我們,所以没留下他的電話號碼!過了几天我們詢問弟兄姐妹卻都不認識他,也没有他的電話號碼,大約過了10多天,听到一个消息說有个餐館煤气爆炸,炸死了東主,東主姓王,后来證實就是那人,我們心里非常難過,為什麼傳福音就不抓緊點?這事使我們耿耿於懷⋯

東欧各個国家、城市都有中国人在那里做生意、工作,很多人未曾听過福音,也有些基督徒找不到聚会的地方,需求非常大,求主感動更多人願意擺上自己,為主所用!

                                                                                   蔡光耀夫婦

宣教的路

2015年9-12月是我們第六次被派往羅馬尼亞伯利恆華人基督教會服事,自從2003年夏天我們全家(兩個兒子11歲,9歲)第一次到羅馬尼亞短宣,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在異國他鄉的同胞,見到我們是那麼的熱情親切,他們都是開店做買賣的,每天早上四點就要起床,天還沒亮就趕到市場開店,下午關了店就來聚會(查經、團契、禱告會、詩班練習、司琴訓練等等),聚會完天天都有弟兄姊妹準備豐富晚餐招待短宣隊……轉眼之間已過了12年,這些年來從未停止對他們的惦念……在他們搬遷過幾處的平日聚會點聚會、住宿,也住過幾處弟兄姊妹的家庭,去過他們幾個舊市場,後來的紅龍市場探訪、發單張……看到他們生意越來越難做,天天冒著被查店鋪和倉庫、被封店鋪和倉庫,甚至被抓的危險,掙扎求存,仍然不失去對主的信心,堅持聚會,也開始有人可以帶領查經、詩班、甚至講道、關懷探訪並且開辦中文學校和一些神學課程……近日也正籌備建堂事工,看到他們的成長,甚感欣慰,感謝神的恩典!至今他們仍然沒有固定的牧者牧養他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幾年經常被派往羅馬尼亞。

            今年2-5月又被派往保加利亞華人基督教會服事,發現這裡教會需要更大……平時若沒有牧者過來,他們只有放視頻敬拜……嚴重缺乏帶領教導的牧者、詩班、司琴……真是令人心酸!我們的神也大大憐憫恩待他們,雖然人數約50多人,大部分弟兄姊妹仍然租非常小的公寓居住,卻願意先買下聚會的殿,目前裝修費用仍然缺乏,但他們充滿信心,令我們非常感動!

多年來經常要放下父母、孩子、工作、房子……離開家,學習宣教士的步伐,感受一些不方便,例如:幾個月住在一個他們聚會的地方,弟兄姊妹隨時進來使用那地方,也必須等待聚會完所有人離開才能休息,曾經多次冬天沒有暖氣,夏天有蚊子、蒼蠅、蟑螂、老鼠……這些對於長期居住溫哥華的我們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曾經有一年冬天,我們在羅馬尼亞的時後,溫哥華的房子因大風暴遇到很大麻煩,沒人居住所以損失很嚴重……心裡很鬱悶,問神為什麼?立即心裡有個聲音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眼淚馬上流下來……神如此愛我們,賜下這麼多恩典,我們只付出這麼一點就計較……保羅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另外也為神竟然在意我們這微不足道的人愛祂多少,使我們非常非常受寵若驚,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同時也感謝加拿大COCM給予我們服事東歐華人教會的機會,各位董事無微不至的關懷、代禱、支持!差會在東歐仍有非常龐大的事工,需要更多人力、財力和代禱!

                                                                                        

                                                                            蔡光耀夫婦                                                                                                                      

                                                        2016年4月30日於保加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