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雯傳道夫婦 - 英國長宣


英倫來鴻

過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四月(Milton Keynes 打破最長不下雨紀錄),踏入五月又回復 典型英國式潮濕多雨的天氣。提到天氣,在三月底回港探親時,適逢香港反常地寒冷,有 幾個晚上氣溫降至十二、三度,有時更寒風凜冽。這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沒有足夠禦寒衣 物,然而總比潮濕悶熱的天氣好。

此行目的是探望美君父親的病況。他因盤骨退化,年前已需要以輪椅代步,後來只 能躺在床上。主診醫生遂建議他接受一系列手術,包括左右盤骨與以及左右膝關節,在年 半內分四次進行。三月接受了第一次手術,手術前他受盡盤骨疼痛折磨以致了無生趣。消 息傳來,我們希望返港給予他鼓勵和安慰,並向他傳講福音,藉此挽回他的人生盼望。感 謝神,手術後他的身體雖仍虛弱,但傷口癒合後便可藉支架緩慢走動,這加強了他的生存 意志。在我們返英前,他甚至願意接受我們為他一起禱告。神真的垂聽你們的代禱,盼望 繼續求神打開他的心靈,接受基督救贖之恩。

另一方面,Symon 的母親在四月一日返教會參加崇拜時,在路上不慎摔倒,導致左 手踭骨碎裂,身體也擦傷多處。幸好有路人幫忙召來救護車送往醫院,就在當晚接受手 術。故此,我們在港的十天時間,大多數日子都在醫院和美君外家穿梭往來。經過個多月 的治療,她現已返家休息。但經歷這事,我們都覺得以她八十六歲高齡,安排她入住安老 院會更適合。奈何老人家為子孫省錢節儉而拒絕入住。在此懇請肢體代禱求神引領。

此行也有機會返回香港母會播道會康泉堂分享我們在英國的宣教異象和經歷。當 Symon 站上講臺時,心底感觸良多。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十年來神在我們身上作 了很多奇妙工作,不斷更新我們的生命。另一方面,也看見康泉堂會眾人數從一百人穩步 增長到現時的二百多人,有三堂的崇拜聚會,又適逢見證三十九位弟兄姊妹前赴中國內地 進行短宣差遣禮。而最感恩的是這十年間,神在這教會呼召了九位肢體作全時間的傳道 人,這實在是神特別的恩典。雖然這十年來我們經歷了不少人事變遷,但有一點從不改 變,就是神的慈愛。

踏入五月,聖經學院的同學又完成了一個學期的學習,在六月中要進行為期兩周的 短宣事奉。今年學院選擇了英國本土的 Peterborough 和 Canterbury 兩個城市,以及法國 的 Lille 作為宣教工場,而 Symon 就負責帶領其中一隊前往 Lille。雖說由 Symon 帶領, 事實上隊員對短宣經驗也相當豐富。Symon 的責任就以禱告托著隊員,也希望成為他們 與你們之間的一道橋梁,懇請你們為短宣隊祈禱,「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 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 6)。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叫我 們多結福音果子,拓展上帝國度。再者,也請為 Symon 負責其中一場佈道會和一次福音 主日崇拜講道禱告,求神賜下話語感動人心歸主。

完成短宣事奉後,學院將於七月十四日舉行畢業典禮。今年有三位牧職學士課程的 畢業生,另外還有幾位牧職文憑畢業生。面對歐洲龐大的禾場和工人的缺乏,這可說是杯 水車薪。然而要等海外宣教士前來填補空缺,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日。就目前情況來說,培 訓本地信徒加入牧職行列是最適切的辦法。

畢業禮後 Symon 會加倍忙碌。八月初將有南溫哥華頌恩堂的一隊短宣隊前來支援協 助,Symon 將帶領他們前往 Essex 進行佈道、探訪、講座、聖經班等工作。另一方面,暑 假期間 Symon 也會為 Milton Keynes 的加略山華人教會舉辦結他班,藉此作為福音外展 的管道,八月底則擔任該教會的夏令營講員。更吃重的是要為九月開始在聖經學院教授兩 個神學課程備課。請肢體懇切代禱,求神加添智慧能力應付各項事奉要求。

最後,請為我們一家健康祈禱,美君最近因氣管敏感身體不適騰折了數星期。祈堡 (Gabriel)也常有鼻敏感的問題。至於祈殿(Gideon),則請為他的學業代禱。

再次感謝你們的禱告和支持。 祝各位主恩常偕直到永遠!



二零零七年六月二日 

歐洲宣教(2)

從溫哥華的弟兄姊妹來電知道彼邦已經下了一場雪,又 聽 說两 週 前大 溫 一場 暴 風雨導 致多區停電,水源被山泥污染,瓶裝水也被搶購一空,禱告中求神施恩保守你們的平安和 需要。看來你們的冬天來得比我們早,两 週 前我 才察 覺這 裏的 樹 木 換 上 黃黃的 外 衣,滿佈 枯葉的街道提醒我已入深秋。不知為甚麼,刮風時總把落葉捲到我的門外,讓我「掃」之 不盡。我們在這裡仍未覺十分寒冷,只在清晨或刮風時才感到寒意。這數月來 Milton Keynes 的天氣給我們的感覺是每天都變幻無常,風雲莫測。雖然天氣不穩定,但感謝神保 守我們一家人的身體健康,到現在仍未需要見醫生。我們也適應了這裡的起居飲食,只有 祈殿 Gideon 間中投訴這裡沒有像溫哥華一般的美味壽司,而祈堡 Gabriel 就對這裡的雪糕很 滿意,這因不懂比較吧。

上週主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倫敦南面 Epsom 基督教華人循道會勵德堂的一個青年團 契成立三週年,邀請我到他們的青年主日崇拜中分享,我以一個「未來接班人」的信息鼓 勵他們積極培訓年青新一代。從六月抵步至今,差不多每週主日都前往各地華人教會證 道,深感在這裏培訓新一代的重要性。也讓我想起在溫哥華事奉時,某些負責青少年事工 的同工跟我分享說,在教會舉辦福音外展活動時,未信的年青人被邀請來到教會,不知教 會的規矩,可能在教會門外吸煙,又或染頭髮,穿耳環之類。被教會中的家長看見,就惹 來不滿和批評,擔心帶來不良影響,將他們的孩子帶壞。籌辦的人便受到壓力。不問而 知,現今教會和時下青年之間存著厚厚的隔膜。但想深一層,如果教會不願接觸教會外的 青年人,不能建立一個健康的青少年事工,教會的前景就不甚樂觀。就像現今英國的本土 教會,他們的末落是有目共睹的。遺憾的是英國曾經是最多宣教士的輸出國,但造成今日 的結果,可能就是因為沒有新一代的接班人。所以,華人教會必須關注培育下一代的事 工。

另外,倫敦中華基督教會的七間分堂在十月二十七日舉行了聯合差傳年會,我在當中 分享神差遣我從加拿大來到英國宣教的見証,盼望神使用我成為他們的鼓勵,激發更多肢 體投入本地及歐洲的宣教行列興旺福音。又在十月八日在北愛貝爾法斯特華人基督教會證 道後,多位弟兄姊妹向我印證,信息剛好針對他們教會目前的困難。神奇妙的工作,再叫 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十一月九日是我們的總幹事王光霞姊妹事奉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四十週年的紀念,適逢 她壽辰之喜,派駐各地的同工與及董事都返回差會總部為她慶賀。我深感從她身上學習忠 心事主的好榜樣。當年創辦人王又得牧師以「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將重任交付 Mary,我也 以申命記十一:11~12「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 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祝賀她 ,喻意四十年 來,神一直保守她所努力開墾耕耘的這塊地,就是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在歐陸及英 國所拓展的各項事工。

從開始在 COCM 事奉,便覺得這裡的「家」味很濃。除差會和學院委派的工作外,每 天還有很多瑣碎的「家務」要處理,就像廚房洗盆碟、清潔打掃、接送講師同學等等,

「家人」都要輪流兼顧,分工合作。此外,很感謝神讓同學們跟我分享每天的靈修筆記, 叫我能夠更深入瞭解和關心他們。對我來說,礙於還未能講流俐的國語,這樣的靈裏相交 是最好方式,也能達到關顧學生靈命成長的任務。提到相交,也感謝神讓胡家亮牧師 Rev. Roger Wu(COCM 加拿大溫哥華分會董事)在十月底完成東歐宣教之行後,抽空來英國探 望我們。在那幾天的相聚中,感謝主讓我們有美好而深入的交通。

在這請各弟兄姊妹為我們代禱以下事項:
一、 求神為我安排時間完成撰寫「聖經詮釋法初探」的課程,好讓整個一共八科的函

授課程於明年一月順利推出。
二、 求神保守我外出講道時或到機場接送時的路途平安,(有一位同工於前天晚上十

一點多接機時發生意外而車子報銷,幸好同工平安無恙)。
三、 求神保守我們二十多位的學生,叫他們的知識與靈命都在學習中有健康的成長。 四、 求神帥領我們打這場屬靈爭戰,引導我們同心合意,叫主基督的聖名被高舉。

最後,再次感謝你們的禱告和支持。 在此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蒙福、主恩滿溢。

主內 偉雯、美君、祈殿、祈堡 (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宣教士)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歐洲宣教(1)

來 英已 有 兩 個 多 月 , 經 這 些 日 子 的 適應 , 已 漸 安 頓 下 來 。 起初 確 實 有 點困 難, 一切 從 頭 開 始 。 經 過兩 週 習 慣 時 差 , 又 遇上 高達攝 氏 三 十 七 度 的 反 常 熱 浪 。 缺 乏 慣 常 的 日 用 品 , 增 添 不 少 鄉 愁 。 在 加 生 活 習 慣 以 車代 步 , 抵 步 後 急 於 尋 找 合 用 車子 , 卻 遇上 不 少 麻煩 , 險些 中 了 騙 徒 圈 套 , 還 好 只 損 失 了 時 間 和 兩張來回 倫 敦 的 火 車票 。 三 星 期 後 終 於 在 倫 敦 一所 汽 車拍 賣場 投 得 一 部走了 十 三 萬 公 里的 「 新 車」 , 慶 幸 比 市 價 便 宜 得 多 , 但 需要 花費更 換 零件 和 進 行維 修 。 之 後 , 用 了 不 少 時 間 為 兒 子 尋 找 學 校 , 辦理 各 樣 手 續 , 開 設 銀 行戶 口 , 換 領 駕駛執 照 , 購置 電器 家 具 和 日 常 用 品 等 等 。 而 英國 的 節 奏 比 起加 拿 大 還 要 慢 上 三 拍 , 等 了 一個 月 , 才 有 電話服 務 , 到現今還 在等待有關公司安裝上網 服 務 。

感 謝 神 為 兒 子 預 備 了 一所 中 學 。 這 所 學 校 離開 市 區 較 遠, 所 以 還 有 學 位 收 錄 新 生 。 兒 子 在 學 校 為 他 安 排 兩 天 「 試讀 」 後 , 便 接 受 了 這 新 環 境 , 在 九 月 六 日 便 開 始 上 課。 在 這 請各 位 為 他 的 新 學 年 適應 代 禱 , 求 神 讓 他 認 識有 正 面影 響 的 同 學 和 老 師 , 同 時 也 讓 他 成 為 基 督 的 使 者 , 將 他 多 年 來 在 主 日 學 、 兒 童 崇 拜 、 基 督 少 年 軍所 學 習 得 到 的 與 新 同 學 分 享 。

購買了 汽 車, 便 北 上 利 物 浦 尋 找 一位 失 去 聯 絡 二 十 多 年 的 長輩 。 當 年 曾 經 得 到 這 位 長輩 的 幫 助 申 請來 英求 學 , 並 為 我 安 排 工 作 賺取 生 活 費, 這 才 完 成 學 業 。 此 番 來 英原 希 望 了 卻 心 願向 他 傳 講 福 音。 幾 番 轉折 , 終 於 找 到 他 的 居 所 。 可 惜 他 數 月 前 因 癌 病 與 世 長辭, 心 中 非常 遺憾 「 來 晚 了 」 。 他 的 妻 子 又 在 數 年 前 中 風, 失 去 部份 記 憶 , 說話又 有 困 難, 跟她 努 力 傾 談二 十 分 鐘 , 才 漸 漸 記 起了 我 , 此 刻 再 也 無 法 按 奈 眼 中 淚 水 ... ..。

此 程 順 道回 顧求 學 校 園 , 但 發 覺已 被清 拆 改 建 樓 房 , 深 覺婉 惜 。 途 經 一所 棄 置 教 堂 , 從 建 築 外 貌 不 難估 計 當 年 盛 況 。 原 足以 容 納 上 千 會 眾 的 教 堂 , 宏 偉 的 花岡 石 外 牆 , 現 在 烏 黑一片 , 所 有 門 窗 均 被打 爛 , 留 下 的 只 有 高聳 入 雲的 尖 塔 , 和 大 門 外 刻 劃 教 堂 名 稱 的 碑 石 。 妻 子 黯然 下 淚 , 慨 嘆 神 的 榮 耀何 存 , 再 次 婉 惜 上 帝 子 民 沒 有 珍 惜 神 的 恩 典 , 任 由 教 堂 落 得 如 此 下 場 。 這 次 行程 讓 我 學 到 一個 功 課, 要 維 持 關係 需要 付 上 很 大 的 努 力 和 代 價 。 人 與 人 的 關係 如 是 , 人 與 神 的 關係 更 是 如 此 。

八月份開始正式投入事奉,差會安排我撰寫一科平信徒延伸神學聖經課程 —《研經法及 太 書 淺 讀 》 。 禱 告 求 神 讓 我 盡 快 完 成 , 讓 整 套 課程 的 早 日 推 出 。 該課程 合 共 八 科 , 修 讀 完 同 學 可 獲 發 証 書 。 目 的 是 裝備 各 個 城 市 的 信 徒 , 更 有 效 地 協 助 建 立 教 會 和 傳 播 福 音。 這 個 聖 經 學 院正 進 行「 開 學 週 」 , 向 新 同 學 介 紹 學 院各 方 面的 設 施 、 制 度 、 規 則 和 要 求 。 我 現 聖 經 學 院的 教 職 , 但 在 第 一年 的 時 間 學 院讓 我 多 點觀察 學 習 , 也 給 我 時 間 操 練 國 語 教 學 。 神 差 派 一位 同 學 作 我 的 語 言 老 師 , 教 我 學 習 純 正 國 語 。 這 學 年 則 委 派 我 關顧學 生 事 務 和 靈 長, 求 神 賜予 智 慧 能 夠 造 就 將 來 神 要 使 用 的 僕 人 。 除此 之 外 , 在 周 末 也 要 出 埠 前 往 各 地 教 助 主 日 崇 拜 講 壇 的 事 奉 。 事 實 上 , 抵 步 後 的 首 個 主 日 , 已 被邀 請前 往 高雲地 利 的 教 會 講 可 見 這 裏工 人 的 缺 乏 , 也 再 次 印 證神 對 我 們 一家 的 召 命 。

再 次 感 謝 各 位 的 禱 告 和 支 持 , 願恩 惠 平 安 常 與 你 同 在 。

主內
偉 雯、 美 君 、 祈 殿 、 祈 堡 二 零零六 年 九 月 四 日 

再見,溫哥華;再見,英國

頭一個「 再見」是向加拿大溫哥華的弟兄姊妹 、主內同工、優美景色、佳肴美食等 等說「Goodbye」。執筆寫稿時,正欣賞溫哥華的藍天白雲,享受著燦爛的陽光。但當你 閱讀這分享時,我們一家人已離開溫哥華,身處英國了。故此第二個「再見」是要向闊別 二十四年的英國僑胞說「再次見面 」。

三十年前我曾到英國求學,落腳於當時頹垣敗瓦的 Birkenhead(利物浦對岸的船塢 市鎮)。當年為了兩餐一宿和學費所需,於是寄居外賣店,課餘兼職店裏雜務,每年暑假 還要在餐館當全職侍應。六年下來,熬過預科和大學課程之餘,也同時體驗到居英僑胞的 普遍生活情況。他們大多在餐館或外賣店付上一生努力 ,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每週七天 , 在廚房和店鋪中營營役役,但最終也是兩手空空離開世上。留下的可能是一家店鋪和一生 積蓄,供後人生活有所保障而已。然而正如《傳道書》所說:「一代過去,一代又來... ...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 ...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子孫所作的也只 是重複上一代的艱辛勞苦,所經營的一切事和勞碌都是虛空,「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活著沒有聽聞福音,不知道耶穌的救贖,沒有經歷神的愛,沒有永生的盼望。而且相比加 拿大,僑居英國的少數族裔所佔比例更為稀少,居英華人被視為二等公民的情況更甚 。我 在英國生活時也曾數次受到歧視和侮辱,所以大學畢業後也不想留在英國,一不想做二等 公民,二不想過那種日復日,年復年的疲勞苦悶生活。當然英國政府亦不像加拿大般,讓 留學生畢業後有機會找工作、居留或移民。這樣,我便返回香港工作 。

後來在香港工作的十多年中,漸漸對中國近代史和華人教會歷史略有認識,便明白 到香港在上一世紀因被英國管治,才讓香港人倖免於中國內地翻天覆地般的動盪和苦難。 當時不知多少外國宣教士和傳道人逃離中國,移居香港繼續福音工作,教堂和基督教學校 如雨後春筍般植根香港,不同宗派的神學院也紛紛成立 。如此我們不單有機會認識耶穌和 接受福音,華人神學教育也得以在香港發揚光大。

在香港出生和接受教育的我,對英國的感受委實矛盾。 一方面若不是當年大英帝國 的殖民主義,香港也不會被割讓而與祖國分離,毋需受異族管治,我也大可不必花時間學 「寫雞腸,講番話」。另一方面 ,港英政府確曾培育不少社會精英,也曾有多位港督真心 為港人謀福祉、定良策。經過超逾一世紀的耕耘墾殖 ,把香港建造成國際大都會。 雖然英 國並非居功至偉,港人勤勞拼搏的精神才是關鍵。然而 ,英國對香港確有不能抹煞的正面 影響。俗語說:「生娘不及養娘大」,體內雖流著中國人的血,但卻是喝用英國人的奶長 大。是以今天對這夕陽帝國仍有一份感情,更何況福音得以在中國傳播,我們還應感謝戴 德生、馬禮遜等從英國來華付上一生的傳教士。再者 ,因我曾在英國求學,正如很多曾在 加拿大留學而對加國產生感情的移民一樣,我也掛念英國的風土民情,更寄掛當地華人對 福音的需要。

上一世紀因中國的政治動盪,無數華人僑居海外。這猶如初期教會的情況,信徒在 耶路撒冷受到迫害,於是遷徙至猶大以外各地,福音也因此而傳開。今天華人也因著種種原因而散居全球,單在英國就有超過三十多萬,但其中只有百分之三是基督徒。神今天既 然在經濟上、學識上、資源上、靈性上,賜予華人信徒莫大的恩典,也將華人分佈全球, 我覺得這是華人承擔將福音遍傳地極這使命的上佳時機。而神在祂的計劃中差遣我再次重 返英國這荒漠的土壤,將祂 的愛澆灌其中。我和家人在二零零六年六月十八日啟程前往英 國,透過基督教華僑佈道會的安排投入宣教服侍,為主繼 續盡上一分力。

離開加拿大的溫哥華這被譽為全世界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內心確實依依不捨!畢竟 在此生活十年之久,離開一班我所牧養的弟兄姊妹, 離開一班並肩作戰的同工,離開這熟 悉的城市,大兒子離開多年的同學好友,遷往英國重新適應,所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然 而,聖靈在內心的感召,促使我 們踏上這嶄新旅途。 深信神在祂選召的僕人身上, 有不同 的使命和不同的計劃,在此衷心邀請主內肢體為我們前面的道路禱告,也邀請你在經濟上 參與我們的宣教事奉,好讓我們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