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短宣之旅的感想

Next

今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我前往罗马尼亚与波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宣教。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海外宣教的经历。感谢加拿大华侨布道会给我这个机会,这次短宣我深有感动,受益非浅,感谢主!

        在这次东欧短宣之旅中,前后有三个星期我在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事奉,另有一个星期在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的华沙华人基督教会事奉。第一次体会到在欧洲还有这么多同胞。他们在欧洲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在那里建立了华人社区,而且开创了华人教会。与北美国语事工不同,那里的华人基督徒大多数是从号称”中国的耶路撒冷”的温州和青田一带来的,很多信徒成长在基督徒家里,甚至是第三、第四代的基督徒。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在欧洲从事批发等生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对神的话语的渴慕。在我成行前,罗马尼亚教会的平信徒领袖金和平弟兄与我联系,告诉我在罗马尼亚每周服事的任务,并说在我到那里后,他们的周二下午的查经班要开始查考新的圣经书卷,并请我自行选择要查考的书卷。我告诉他我想在开始查考新的圣经书卷之前,给大家举办一个系列讲座:“圣经预言在历史中的应验”,一共十讲,每讲一个小时。他提出一个星期聚会两个下午,每个下午两个小时,让我好把十讲讲完。结果,每次聚会都有几十人参加。以前听郑彼得牧师说,欧洲的华人基督徒非常渴慕神的话语。这次我亲自感受到。

        在讲“关于犹太民族命运的预言”这一讲时,我挑战弟兄姐妹们说:“弟兄姐妹们,你们中间很多人是从温州、青田一带来,来自“中国的耶路撒冷”。你们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神带领你们到罗马尼亚这个东正教国家来,有他美好的旨意,就是为了让你们影响罗马尼亚的属灵气氛,并为主在这个国家作见证。我坚信教会现在正在做的,与罗马尼亚人的教会合作,向罗马尼亚人传福音—这一定是出自神的旨意。”

        无论在罗马尼亚还是波兰,我这次服事的都是一群非常爱主的弟兄姐妹。他们也非常尊重和爱戴神的仆人。他们对我的盛情款待,令我深受感动。这群可爱的弟兄姐妹,也有他们自己所面临的挑战。在东欧这个不提倡诚信原则的商业化社会,并且是一个不完善的民主社会做生意,会遇到北美基督徒商人一般不会遇到挑战。我们一方面需要为他们祷告,一方面需要为他们提供圣经的教导。波兰华沙华人基督教会新上任的牧者王明伟传道也有相同的看见。

        这次在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事奉的三个星期中,我观察到教会的当务之急是建造一个属灵上健康的平信徒领袖团队。他们自己也承认,带领的同工之间的不合一严重影响到教会事工与传福音的果效。我建议华侨布道会应该对此表示关注,并帮助教会建立一个合一的同工团队。

        另外,对全教会的弟兄姐妹提供传福音的训练也很重要。我们从加拿大去的牧者和短宣队在那里的服事都是短期的。栽培那里的信徒通过生命见证与友谊布道传福音才是长远之计。

        我盼望着明年七月回到罗马尼亚的弟兄姐妹中间,与他们一起事奉主。

 

                                                                                                                                   

                                                                                     周群生牧师

                                                                                        维多利亚中华循道会

                                                                                    主后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