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宣教(1)

來 英已 有 兩 個 多 月 , 經 這 些 日 子 的 適應 , 已 漸 安 頓 下 來 。 起初 確 實 有 點困 難, 一切 從 頭 開 始 。 經 過兩 週 習 慣 時 差 , 又 遇上 高達攝 氏 三 十 七 度 的 反 常 熱 浪 。 缺 乏 慣 常 的 日 用 品 , 增 添 不 少 鄉 愁 。 在 加 生 活 習 慣 以 車代 步 , 抵 步 後 急 於 尋 找 合 用 車子 , 卻 遇上 不 少 麻煩 , 險些 中 了 騙 徒 圈 套 , 還 好 只 損 失 了 時 間 和 兩張來回 倫 敦 的 火 車票 。 三 星 期 後 終 於 在 倫 敦 一所 汽 車拍 賣場 投 得 一 部走了 十 三 萬 公 里的 「 新 車」 , 慶 幸 比 市 價 便 宜 得 多 , 但 需要 花費更 換 零件 和 進 行維 修 。 之 後 , 用 了 不 少 時 間 為 兒 子 尋 找 學 校 , 辦理 各 樣 手 續 , 開 設 銀 行戶 口 , 換 領 駕駛執 照 , 購置 電器 家 具 和 日 常 用 品 等 等 。 而 英國 的 節 奏 比 起加 拿 大 還 要 慢 上 三 拍 , 等 了 一個 月 , 才 有 電話服 務 , 到現今還 在等待有關公司安裝上網 服 務 。

感 謝 神 為 兒 子 預 備 了 一所 中 學 。 這 所 學 校 離開 市 區 較 遠, 所 以 還 有 學 位 收 錄 新 生 。 兒 子 在 學 校 為 他 安 排 兩 天 「 試讀 」 後 , 便 接 受 了 這 新 環 境 , 在 九 月 六 日 便 開 始 上 課。 在 這 請各 位 為 他 的 新 學 年 適應 代 禱 , 求 神 讓 他 認 識有 正 面影 響 的 同 學 和 老 師 , 同 時 也 讓 他 成 為 基 督 的 使 者 , 將 他 多 年 來 在 主 日 學 、 兒 童 崇 拜 、 基 督 少 年 軍所 學 習 得 到 的 與 新 同 學 分 享 。

購買了 汽 車, 便 北 上 利 物 浦 尋 找 一位 失 去 聯 絡 二 十 多 年 的 長輩 。 當 年 曾 經 得 到 這 位 長輩 的 幫 助 申 請來 英求 學 , 並 為 我 安 排 工 作 賺取 生 活 費, 這 才 完 成 學 業 。 此 番 來 英原 希 望 了 卻 心 願向 他 傳 講 福 音。 幾 番 轉折 , 終 於 找 到 他 的 居 所 。 可 惜 他 數 月 前 因 癌 病 與 世 長辭, 心 中 非常 遺憾 「 來 晚 了 」 。 他 的 妻 子 又 在 數 年 前 中 風, 失 去 部份 記 憶 , 說話又 有 困 難, 跟她 努 力 傾 談二 十 分 鐘 , 才 漸 漸 記 起了 我 , 此 刻 再 也 無 法 按 奈 眼 中 淚 水 ... ..。

此 程 順 道回 顧求 學 校 園 , 但 發 覺已 被清 拆 改 建 樓 房 , 深 覺婉 惜 。 途 經 一所 棄 置 教 堂 , 從 建 築 外 貌 不 難估 計 當 年 盛 況 。 原 足以 容 納 上 千 會 眾 的 教 堂 , 宏 偉 的 花岡 石 外 牆 , 現 在 烏 黑一片 , 所 有 門 窗 均 被打 爛 , 留 下 的 只 有 高聳 入 雲的 尖 塔 , 和 大 門 外 刻 劃 教 堂 名 稱 的 碑 石 。 妻 子 黯然 下 淚 , 慨 嘆 神 的 榮 耀何 存 , 再 次 婉 惜 上 帝 子 民 沒 有 珍 惜 神 的 恩 典 , 任 由 教 堂 落 得 如 此 下 場 。 這 次 行程 讓 我 學 到 一個 功 課, 要 維 持 關係 需要 付 上 很 大 的 努 力 和 代 價 。 人 與 人 的 關係 如 是 , 人 與 神 的 關係 更 是 如 此 。

八月份開始正式投入事奉,差會安排我撰寫一科平信徒延伸神學聖經課程 —《研經法及 太 書 淺 讀 》 。 禱 告 求 神 讓 我 盡 快 完 成 , 讓 整 套 課程 的 早 日 推 出 。 該課程 合 共 八 科 , 修 讀 完 同 學 可 獲 發 証 書 。 目 的 是 裝備 各 個 城 市 的 信 徒 , 更 有 效 地 協 助 建 立 教 會 和 傳 播 福 音。 這 個 聖 經 學 院正 進 行「 開 學 週 」 , 向 新 同 學 介 紹 學 院各 方 面的 設 施 、 制 度 、 規 則 和 要 求 。 我 現 聖 經 學 院的 教 職 , 但 在 第 一年 的 時 間 學 院讓 我 多 點觀察 學 習 , 也 給 我 時 間 操 練 國 語 教 學 。 神 差 派 一位 同 學 作 我 的 語 言 老 師 , 教 我 學 習 純 正 國 語 。 這 學 年 則 委 派 我 關顧學 生 事 務 和 靈 長, 求 神 賜予 智 慧 能 夠 造 就 將 來 神 要 使 用 的 僕 人 。 除此 之 外 , 在 周 末 也 要 出 埠 前 往 各 地 教 助 主 日 崇 拜 講 壇 的 事 奉 。 事 實 上 , 抵 步 後 的 首 個 主 日 , 已 被邀 請前 往 高雲地 利 的 教 會 講 可 見 這 裏工 人 的 缺 乏 , 也 再 次 印 證神 對 我 們 一家 的 召 命 。

再 次 感 謝 各 位 的 禱 告 和 支 持 , 願恩 惠 平 安 常 與 你 同 在 。

主內
偉 雯、 美 君 、 祈 殿 、 祈 堡 二 零零六 年 九 月 四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