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神祝福的短宣之旅 -2017年春/夏东欧短宣报告

Previous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6-38)

今年5月8日至7月7日,是我第六次赴东欧宣教,也是我最后一次受华侨布道会差派的东欧宣教之旅。5月6日,我从维多利亚飞抵首都渥太华与短宣队员渥太华恩光中心的袁景年夫妇会合。5月8日我们一起从渥太华乘坐皇家荷兰航空公司(KLM)的班机经蒙特利尔与阿姆斯特丹飞抵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袁弟兄夫妇还特地从渥太华恩光中心的书室带了一箱中文基督教书籍送给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华人基督教会。

抵达布加勒斯特后,我们随即投入事奉。我们在红龙市场探访了一些弟兄姐妹,他们其中有的刚刚受到警察的骚扰,有的最近生意不好,有的近期婚姻中与配偶有摩擦。我们用神的话语安慰他们,并为他们祷告。同工金委弟兄还开车带我们去外城市探访了两个家庭,在Galati(加拉茨)开店的麻松涛弟兄夫妇与在Slobozia(斯洛博齐亚)开店的刘建民弟兄一家。

袁弟兄还在周一的佳音团契分享了他个人的生命见证,神如何三次带领他走出死荫幽谷的经历,以及生意上几经大起大落,却蒙神的保守,并为他预备道路。作为基督徒生意人,袁弟兄的见证对于在罗马尼亚开店的弟兄姐妹有感同身受的效应。

然后我们短宣队于5月17日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在邢凯牧师牧养的布达佩斯华人基督教会事奉。去年秋天我在希腊出席大使命中心举办的罗姆人宣教异象分享会时与邢凯牧师初次见面,这次有机会与他及其他弟兄姐妹一起事奉,感谢主的带领与预备。当初由大使命中心植堂的布达佩斯华人基督教会是一间非常蒙神祝福的教会,有成熟的多项事工,而且在东欧华人教会中,罗姆人事工做得很不错。在短短的五天中,我们参与了教会多项聚会,并且参与了教会周五下午的探访,周五晚我与袁景年夫妇各自在一个团契的聚会中分享了神的话语。

回到罗马尼亚后,袁景年夫妇随即回加拿大,而我则留在罗马尼亚继续服事。金文丰弟兄突然肾结石发作,住进了医院,并马上动了肾结石手术,手术不是很成功,使得他在医院前后住了一个多月,在他住院期间,我每周三次乘坐地铁去探望他。叶琴飞弟兄也不慎在仓库摔伤,我多次带领同工去他家里探望他。

听说远在Iasi(雅西)的秦云华姐妹要回国,6月24日我带领几位弟兄姐妹驱车五个小时去雅西探望她一家。同一天,我们也到Piatra Neamt(皮亚特拉-尼亚姆茨)探访了在那里开木材厂的陈建荣弟兄一家。虽然长达17个小时的旅程很辛苦,但能让外城市的弟兄姐妹感到教会的关怀,那一点辛苦不算什么。

去年秋季大使命中心举办的罗姆人宣教异象分享会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期间,我很想推动伯利恒华人教会参与罗姆人事工,我的想法得到了同工会主席叶琴飞弟兄与各位同工的支持,我们一起去探访了Oti牧师创办的Project Ruth罗姆人事工中心。作为华人教会如何参与罗姆人事工,我和同工们还在祷告,寻求神的带领。这次在罗马尼亚事奉期间,我与教会所属的罗马尼亚浸信会联会的负责人Oti牧师与Sorin牧师多次见面,增进了华人教会与联会的了解与互动。

除了主日的讲台事奉与带领周二的查经班,同工会还请我在周四的祷告会中教导弟兄姐妹如何祷告,我用了几周的时间教大家用ACTS模式祷告。许多弟兄姐妹们都非常喜欢这种祷告模式,希望持续下去。

感谢神这次在罗马尼亚期间,有七位弟兄姐妹要求上受洗班,我为他们上了受洗班,并为其中的六位施洗。另外,还带领其中一位陈龙弟兄的表哥龙国环先生与表嫂王驰女士做了决志祷告,哈利路亚!陈龙弟兄的太太徐颖姐妹非常有心,多次邀请我去他们家向龙国环夫妇解答信仰问题。家庭探访一直都是最有效的探访方式。主耶稣不是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吗?

感谢主的恩典和加拿大华侨布道会的投入,罗马尼亚伯利恒教会事工正蓬勃发展。从去年夏天开始,教会开始了神学班课程,定期邀请华人基督徒培训与供应中心的牧者来罗马尼亚讲授神学与圣经课程。今年在新的同工会带领下,教会开始了中罗双语的文字事工,出版中罗双语的福音刊物,并派发到红龙市场。教会也与租其教堂聚会的同一宗派的罗马尼亚人的伯大尼浸信会开始了事工上的合作,并交换讲台事奉。6月18日,该教会邀请我在他们的主日崇拜用英语讲道,我们教会的诗班用中文献诗。

不过,由于资源贫乏,伯利恒华人教会急需北美的华人教会的帮助。过去十几年来,英国与加拿大的华侨布道会付出了很多。由于华侨布道会转到东欧其它国家开拓新的工场,为伯利恒教会寻找新的资源,也是神给我心中的负担。这一次我特意邀请渥太华恩光中心的董事袁景年弟兄夫妇与我一同赴东欧短宣,让他们看到东欧华人教会的需要。感谢主,袁景年夫妇被那里的弟兄姐妹爱主、渴慕神的话语的心感动,一回到渥太华就向恩光中心与几间华人教会的国语牧师分享东欧华人教会的需要。这次我从罗马尼亚回来途中,在渥太华逗留几天,也向恩光中心的同工与几间国语教会的牧者,还有华人布道家梁斐生博士分享了东欧华人教会的需要。渥太华几间华人教会与恩光中心正在祷告寻求神的带领,并筹划明年派短宣队赴罗马尼亚帮助伯利恒华人教会举办青少年英文暑期圣经班(VBS)。梁斐生博士也表示明年愿意赴东欧主领布道与培灵聚会,并举办“常胜兵法”个人布道训练。将来,如果神许可,渥太华的主内肢体还愿意在婚姻与亲子事工上帮助伯利恒华人教会。

正如圣经里说:“他(主耶稣)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6-38)东欧华人中有很大的禾场,但是,作工的人少。所以我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请为东欧的禾场祷告,求神感动加拿大更多的华人教会投身于东欧宣教中。

感谢主的呼召,经过长期祷告,我接受了伯利恒华人教会的邀请担任长期牧者,教会已经为我申请了五年居留的宣教士签证。由于我在维多利亚的教会还需要牧养,我每年只能在罗马尼亚服事几个月。每次从罗马尼亚刚回来,我就为下次短宣之旅祷告与筹备。罗马尼亚伯利恒华人教会邀请我担任长期牧者,也印证了神对我的呼召,那就是主亲自考问彼得的爱主之心: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约翰福音21:15-17)

 

主仆

周群生

2017年7月26日写于维多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