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經歷回顧 

Previous

這次回來述職,有充足的時間去回顧過去四年的宣教經歷,反思自己在當中所領受、 學習到的功課,也省察檢討自己對宣教的態度及委身程度。

最感到慚愧是當初決定去宣教時,心態其實是輕率的,因為自己根本對宣教的概念是 模糊。雖是抱著一股熱誠與十分願意的心,卻沒有做應有的準備,還以為放下了一切(工 作、親人、教會及弟兄姊妹),就是已經預備好自己。遠赴英國,就像去一個新地方打一 份新工一樣(relocate)!我雖是那麼愚昧,奇妙的主卻有祂完善的計劃;祂樂意給我這個機 會去學習,去受磨煉,並且被祂悉心栽培。

開始事奉後,我開始發現自己有種種的問題、毛病:態度不對、說話不合宜,工作上 只顧自己的事,對人沒有服侍的心,不願付出時間等等。看見自己完全沒有神的工人應有 的品質,當被人稱為「神的使女」時,感覺甚是慚愧,醒悟自己實在是未夠資格作宣教 士。但感謝神,祂要用的人不夠好,祂親手去改造;在這四年裏,慈愛主耐性地逐點清除 我的雜質,我也看見神的工作是聖工,工人是不應帶着滿身毛病去服侍。因此我高高興興 地接受祂的雕琢!

為神做工到底是怎麼回事?在這四年中我揣摩出一點頭緒 (我是指從實際經歷裏領悟 體會,因為關於宣教的書藉老早已指出這一切)。當初我是帶著太多「人」的東西進入這 事奉:我願意為神勤勞工作,所以總是忙忙碌碌;我以為捕捉多些魚會讓神滿意、讚賞 我,但神讓我警覺這是在爭取表現自己而矣,說是想討神喜悅,其實也想得人的讚賞。現 在真是明白保羅說的:「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 20 下) 我醒覺神的工人很容 易不知不覺就在做「人」的事工而不是在事奉神,我從很多事件中看到自己以「人」的眼 去看工場的需要,就與神的心意不一樣;我以為要服侍群眾,但有時神只要我去服侍一位 肢體。

在機構也時常看到團體工作中的各種問題,都是人的東西——態度、觀點、做事方 法,引致許多不愉快的局面情景。從這些我看到,神的工人若都是帶著正確心態去與別人 同工,就真的能同感一靈,滿有能力且有果效地做神的工!「不是倚靠勢力......才能,乃 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四 6)

我現今明白為甚麼主耶穌強調人要捨己才能跟從祂!人的東西是不能成就神的工作, 全時間事奉原來是一個學習捨己的過程,學習完全降服於神的主權之下,才能好好地跟從 主。在這幾個月,把范學德的「我為甚麼不願成為基督徒」再看一遍,有更多的提醒出 來:「只有當放下自己,才背得動十字架」,「背起了十架,才看見十架上的主,才能肯 定自己是跟從基督的人」。這是我在以後的日子要去實踐的。

餘下的日子我仍要繼續走宣教的路,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過往這四年的經歷,我視 之為我宣教生涯的前奏曲,真正宣教工作的開頭而矣。我期待看自己的生命在神手中最終 出來的樣子!